上海园科所红花槭种苗培育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2年12月27日 13:49上海市人民政府

中国园林网12月27日消息:红花槭(AcerrubrumL),槭树科,槭树属,原产美国东部的大部分地区和加拿大,树全年颜色丰富,灰色树皮,春天花和果实非常漂亮,秋天叶子呈亮红和黄色,在公园或宽广的街作为很吸引人的风景观赏树种而种植。自2004年,本市由市园科所率先引种以来,目前已在全市近千块景观绿地中成功地推广应用,获得了广大市民一致称赞。

市园科所科技人员经过近8年的潜心研究,结合推广应用效果,从槭属植物中筛选出适应南方地区土壤和气候条件的种类,进行砧穗组合试验,选出成活率和生长势都较高的组合;并对接穗组合变色期花青素含量测定并排序,对接穗品种观赏性状作评价、排序,成功从两个排序比较中筛选出红花槭品种的最佳砧木三角枫。近日,科研人员结合研究成果,申请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一种提高红花槭品种彩叶性状的种苗培育方法》,正式获得授权。

该发明专利克服了红花槭品种在炎热地区秋季变色效果不稳定、彩叶观赏期短的缺陷,创造性的将两种遗传上完全不同的植物结合成一株植物,利用砧木适应性强的优点弥补接穗品种根系不发达的缺陷,实现了园艺品种优良性状提高和观赏期的延长。

推荐阅读:

广东举办林木种苗行政执法和质量检验技术培训

四川造林绿化珍稀树木发展及林木种苗工作会议召开

四川大竹城关林业站开展林木种苗行政执法

山西:杏花岭区长沟村花卉种苗示范基地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