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天娜:新西兰园林景观设计的特色及成功案例

2013年10月19日 14:41中国园林网

新西兰景观设计及主题环境设计大师赫天娜发表题为《新西兰园林景观设计的特色及成功案例》的主题演讲

新西兰景观设计及主题环境设计大师赫天娜发表题为《新西兰园林景观设计的特色及成功案例》的主题演讲

新西兰景观设计及主题环境设计大师赫天娜发表题为《新西兰园林景观设计的特色及成功案例》的主题演讲

艾景奖•2013中国国际景观规划设计大会现场

中国园林网现场报道

中国园林网10月19日消息:中国园林网现场发回的报道,2013年10月19日下午,2013中国国际景观规划设计大会暨第三届艾景奖颁奖典礼的论坛在中国北京九华山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世界著名景观设计大师、哈佛大学教授玛莎·施瓦茨女士、新西兰景观设计及主题环境设计大师赫天娜、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副主席路彬、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杨锐等来自世界各地的行业内著名专家、学者、设计师将展开各自的主题演讲。

新西兰景观设计及主题环境设计大师赫天娜发表题为《新西兰园林景观设计的特色及成功案例》的主题演讲:

你好吗?刚刚我用的是中国话给大家祝福,我很高兴来到这里,我觉得有点班门弄斧,因为上午和下午的讲者都非常权威。要说到新西兰景致对设计有什么影响,我先给大家介绍相关的项目特诊,里面的地质和自然景观等等都会为我们的设计带来很大的影响。        

我们这个国家是非常孤独的国家,在南部的一隅,我们海岸线非常长,第一个登陆新西兰岛的人是荷兰人,但是是英国人让新西兰成为了硬联邦国家中的一部分,差不多一千年前就有毛利人出现,与此同时中国人也登上了新西兰的岛上。我们发现新西兰里面有很多的传统殖民主义和毛利风格的建筑,就像是中国一样,我们一直都在说“道”或者是孙悟空。比如说有个英雄是波利尼西亚的人,他能够控制水和火,他在北海捕猎打鱼,这些传说能够帮助孩子了解过去的历史。        

我们都知道新西兰的气侯既有热带季风气候也有一些寒带气侯,尤其到高纬度的时候气侯是比较寒冷的。新西兰的景观和19世纪刚刚发现新西兰的时候还是有点不一样的,还是差不多,我们要知道80%以上都是我们本地的植物。        

农业其实是我们的外汇盈利最多的地方,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城市,我们这个城市船只非常多,我们人均船只数量是世界上最大的,与此同时我们在这里还有很多的火山岩,还有很多的海风在吹,非常的优美。在1993年第一次在惠灵顿建造的房顶屋顶,要知道在这里我们这个自然景观永远都是新西兰最重要的,之前我们使用的都是欧洲的风格,我们现在终于有自己的声音,一会我将会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设计的作品。        

我们的海岸线这么长,因此我们的本地植物非常重要,因为外地的植物根本没有办法生存下来,所以说我们无论是在街道旁边还是水边上种这些植物,之后我们可以避免水土流失或者是洪水等等,我们发现现在基本上如果说种植了这些植物,水的污染可以减少达到30%以上,许多小城市也跟着我们的脚步继续走下去,因此这确实也能够展现非常舒适的生活,波利尼西亚人都觉得,所谓的艺术家就是上帝创造地球的手。这是惠灵顿,里面有很多值得看的东西,不仅仅是让视觉盛宴也是自然遗产。       

 既然我们有这么长的海岸线,我们很多的孩子从小就要学会怎么游泳,要知道这是我们的国树叫银蕨,我们叫祖先树也叫圣诞树。我们在海岸线上有不同的植被,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亚麻,一方面可以当做织物,也可以拿来编制篮子。200年前欧洲人才来到新西兰。现在我们只有一种毒蜘蛛,还有其他的一些生物,比如在最右边的图上面是一个很大的蠕虫而不是蛇,我们鸟类的种类也是非常多的,大家可以看到下面中间这幅图是渡渡鸟,我们知道鸟得非常漂亮,但是新西兰的鸟没有那么漂亮,但是它们唱歌非常好听。        

我们知道自然对我们的环境影响非常大,对我们的生活方式影响也是非常大的。我们将在新西兰创造一个新的景观,这样的行业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来展示我们对这个行业的理解,给我们机会来展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切尔西花园展,这是一个花园的展览,我们有一个很小的预算,这个叫幸福的花园,在这个小的区域我们可以看到少见的植物这对旅游业非常重要。        

这些小仙子或者是其他的植物,或者说是世界底下的,而且我们之前有守护者,这个守护者给了我们一个通向山区的途径,这些植物我们之前都没有建国,但在这里却能关上到。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礼赞。这个是由我们的设计师用木头所雕塑的一个作品,他已经游历了半个世界到处参展,每一个线条都在告诉我们一个故事,它是用来标识当地的领袖和其他领导的,这是我们在进行新西兰航空公司广告时候进行的绘画。这个线条能够展示领袖的地位和他们在家庭中所处的排行,我们用了当地的火山岩石来铺道路,这个是完成的一个路面,后面有一个洞穴的入口,这些也有喷射的温泉,同时我们还有一些声轨,能够追踪我们产生的声音,能够扩展我们的市郊,能够让我们广阔背影的感受。这个花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前面的4个守护者就是安置在前面的栏杆旁边,他们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保护花园,这是英女王拜访新西兰进行拍摄的照片。        

这是新西兰另外一个景观就是海景码头,它是在夏赫特河旁边的一个大型雕塑,这些形成了一个波浪的形状,这是一个家庭规模大小的区域,你可以进行休息。还有一些雕塑。这个是从飞机上拍摄的照片,我们用沙土覆盖形成凝结雕塑的景观,这个景观获得了我们国际的一个奖项,还有一个年度的奖项。我们现在谈到《金刚》这部典型,这是非常出名的杰作,也是在新西兰的景观进行拍摄的,而且我们营造了一个非常真实的景观,因为要营造一个非常恐怖或者邪恶的史前环境,我们看到葡萄藤谈绕在树枝上,这个是它们的一个横截面。如果你用一个人造的景物打造一个环境,其中有40%是真实的生物,而40%可能都是人造的。这些所有都是在周围固定场景中拍摄的。        

下一个展示世博会上新西兰的展馆,来传达我们国家的身份“从高山到海洋”。我们的展馆是一个楔形的,我们可以看到这是花园的设计,我们来创造一个真实和自然的环境,最高最低点你都可以看到不同自然植物,比如雨林、热带、亚热带植物,同样可以穿越过去来到现代感受这些变化。我们必须在春天的时候种这些植物,因为它适合这个季节,所以时间非常有限,我们在一个特定的区域培育了这些植物。它有一个特定的角度可以进行穿插,从山的旁边有不同的台阶可以进行攀缘。        

这是VIP客户接待的剖面解析,这是一个墙身的空体,它有两米的宽度,所以进行内部设计是非常困难的。这个框架也是为了员工能够进行攀爬,他是将楼梯设置在绿丛后面。人们能够在夜晚的照耀下享受娱乐生活。这个是棕榈树,让人很难边界是否是真实的还是虚拟的。在这些假树下面有一些真正的植物,这些在中国也在进行运作,大概有2500多种的品类。        

我们在新西兰所用的理念,现在我们对中国也在采用同样的方式,这是复旦大学的屋顶花园,在松江附近。这是一个国际性的著作,最后我们能够得以采用,我们得到了教育机构的理念影响,同时也可以看到这是两方结合的理念。我们也从到访中国的一些名山得到一些启发和理念。这是中国的一些梯田。这些屋顶花园可能不是平坦的,我们有一些排水系统,因为它很高所以我们的土地形状采用了一些复结构进行重新设计。        

我们在绿色绿植设置当中找到什么希望?我们可以在流动的假山中能够找到什么?这是我们想要传达的理念,这还有水源。就像我们的生活一样,这个花园需要全面的理解,从上到下看只有你置身其中才能真切地感受到这个花园的魅力所在,这是我们开工之时的一个场景,这是一个看起来宏观纵览的绿色场景。        

我想引用一个名人的句子“你改变了看待事物的视角,事物就会发生改变。

推荐阅读:

中国建设报党委副书记赵国强在艾景奖颁奖大会发表讲话

艾景奖•2013中国国际景观规划设计大会颁奖典礼正式开始

“引领景观潮流 举荐园林精品”—宋春华为艾景奖题词

让我们一起见证景观规划设计界的最高荣誉——艾景奖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