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民发现植物园有“一枝黄花”

2013年10月25日 09:22扬子晚报

中国园林网10月25日消息:一枝黄花作为外来物种,被称为“生态杀手”。最近,西祠网友lh3467发帖称,他在中山植物园游玩时,发现园内不知何时冒出很多一枝黄花,引起周围很多人的围观。“在号称南京植物王国的植物园里,竟然有着这种繁殖能力极强的植物,希望尽快铲除。”扬子晚报记者日前联系了中山植物园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方称,这是作为景观特意栽种的几株,会严格控制,不会造成它在园中的蔓延。

记者在中山植物园的南园看到,这里生存着多簇一枝黄花,呈条状蔓延开来,在池塘边、芦苇旁以及花丛或绿色植被中蔓延,这种花现在正处于开花期,周围有游客前来与花朵合影,表示很美丽。而对于这种植物的危害,大家却并不了解。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一枝黄花是一种来自加拿大的入侵物种,是一种有名的植物杀手,根系发达,繁殖力强,由于生长的同时会抢夺其他植物的养料,致使周围的植物很快死光光。

发帖人纪先生称,这些具有“生态杀手”的花生长在中山植物园,存在着不小的安全隐患,不注意的话,很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希望园方引起高度重视,尽早清楚有害物种,以保护其它众多植物的正常生长和植物园区的生态坏境。

扬子晚报记者日前联系了中山植物园的工作人员。中山植物园园景园艺部的朱部长告诉记者:一枝黄花属于多年生宿根花卉,是一种有观赏价值的植物,对于水土保持也有一定作用。园里的一枝黄花已经种了近十年了,每年春天萌发,秋天开花。作为植物园来说,种植一枝黄花也有出于物种收集方面的考虑。虽然一枝黄花生命力比较强,容易争夺别的植物的营养,但是现在园里的几十株一枝黄花,数量完全在可控范围内,对周围的植物生长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推荐阅读:

南京:剧毒曼陀罗长在小区 小心在我们身边毒植物

湖北:竹溪再次发现植物新种

北京:园博园植物穿“冬衣”过冬

云南:花农一口气砍翻珍稀植物中华桫椤25株

(来源: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