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花卉商:公务用花至少减少七成

2013年11月27日 11:20温州商报

中国园林网11月27日消息:“可以说今年要是没有老客照顾着,我们生意都没法做了。”景山花木市场景艺园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单位来大批量采购的少了大半,连花木租摆的租期一到也不再续租了。可以说,今年的公务用花至少减少了七成,绿植需求量大幅度减少。

“市场共有30多家商户经营绿植盆栽和花木出租、养护,往年他们好多业绩都在100万元上下。”景山花木市场副总经理沈建设透露,今年来自公家的“大客户”订单几乎销声匿迹了,市场方面经过综合考虑,不会轻易涨租金给商户增加负担。

在市区学院路的花卉一条街上,许多店主纷纷表示生意大不如前。有着多年花卉经营经验的温州木栖地花行市场运营总监潘晓听表示,如今想单纯依赖公务用花几乎是难以为继的,很多不具备竞争力的小花店都濒临倒闭。潘晓听认为,今年花卉销售情况不如往年,和目前整体经济形势及政策有关,也和温州花卉行业竞争激烈有关。

“去年开始,受到政策影响,公务用花订单少了,花商进货举棋不定,花农也跟着乱了阵脚。”温州兰光农业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苟经理说,已经种下卖不掉的只好烂在田里,花农现在都开始减少投入,尽量减少损失。

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花卉资源与育种研究室副主任周庄表示,公务用花需求骤减可能改变未来花卉市场的生态。花商们或许可以借鉴欧美国家的做法,转变消费观念,尝试让花卉消费的主体逐渐转向个人,让花卉成为一种个人消费流行起来。

推荐阅读:

节俭清风吹“冷”国庆公务用花 鲜花个人消费市场红火

北京:花卉市场公务需求下降明显

河北:公务用花量大幅缩减 花卉市场生意清冷

四川:成都公务消费减少 鲜花市场遭遇“寒冬”

(来源:温州商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