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八项规定”重创花卉产业 习近平早已指明出路

2013年12月16日 09:22前瞻网

中国园林网12月16日消息:自2012年底以来,中央改进作风“八项规定”出台,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掀起了反奢侈浪费的风气。尤其是“八项规定”中“精简会议不摆放花草”等要求,直接重创了国内花卉高端渠道需求,国内花卉产业发展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2013年以来,国内很多地区花卉销售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很多企业花卉销量下滑幅度达到了50%以上,众多企业难以维持,出现了倒闭潮。

事实上,国内花卉产业发展一直面临着诸多问题,由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对高端花卉的需求支撑着行业快速发展,掩盖了花卉产业发展的诸多问题。如今,高端花卉市场遇冷,花卉行业发展必须另寻出路,而习近平总书记早已经为花卉产业发展指明了出路。

11月26日,习近平赴菏泽市参观考察尧舜牡丹产业园,走进展厅、车间了解牡丹开发情况。在了解到牡丹不仅可以观赏、药用,还可以炼出牡丹籽油,开发出茶、精油、食品、保健品等一系列附加产业后,习近平饶有兴致拿起一瓶牡丹籽油闻了闻,并询问相关定价产销情况。

身负考察重任的习近平来到菏泽市牡丹产业园,不可能仅仅只是为了观赏牡丹。结合近期中央各部委为准备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就农业生态环境问题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进行了密集调研的情况,习近平此次考察牡丹产业园显然是为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中的农业发展问题寻找思路。而这也恰好为花卉产业发展指明了出路,那就是加强花卉产业集聚、加快花卉科技发展、加强花卉深加工产业发展、提升花卉产品附加值。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花卉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我国花卉企业共有4.3万家,从业人员463万人,而花卉行业销售收入为1207.7亿元,每家企业平均销售收入仅为280万元,从业人员人均创收为2.6万元。花卉行业整体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亟需通过产业集聚提高花卉企业的经营规模和经营效益。

除了改变营销策略、拓展花卉流通渠道外,加快花卉科技发展、加强花卉深加工产业发展也非常重要,挖掘和提高花卉产品的附加值应该是提高花卉企业经营效率的主要途径之一。2012年下半年以来,国内药用和工业用花卉种植面积大幅增长,表明花卉深加工产业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

随着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作为助农扶农重要手段的花卉产业,必然会得到一些政策支撑。而从中央各部委的调研思路看,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是中央各部委调研的主要方向,而习近平着重考察的牡丹产业园中的牡丹深加工车间,即是直接的信号,如何推动花卉产业深加工、提高花卉生产附加值,并间接提高花卉从业人员工资水平,从而推动花卉产业经营模式可持续发展,会在一号文件中得到极大的体现。

所以,尽管花卉产业发展面临着比较大的困难,但是这也是花卉企业加强自身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阶段。在我国经济发展、城镇化深入和园林城市建设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我国花卉产业有望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具有竞争实力的企业有望在激流的竞争中突出重围,实现自身做大做强。

推荐阅读:

新疆:裕民县温室花卉受青睐

广西阳朔县举办漓江渔火节和金桔·苗木花卉交易会

河南:潢川县花木基地引进花卉新品种800多种

江西:湖口县花卉苗木产业实现规模经营

(来源:前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