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建设成效明显

2013年12月20日 10:31平凉门户网

今年以来,平凉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力推进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建设。截止11月底,全市共完成基本口粮田建设99528亩,建成沼气池600口,发放节柴灶829个、太阳灶23790个、节柴炉1593个,安装太阳能热水器6164个、太阳能路灯426个,建成薪炭林63865亩,安置移民218户953人,建成林产品基地87122亩、农产品基地9050亩,培训退耕农民8136人,完成补植补造97211亩。对全市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推进全市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环境治理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巩固成果项目的实施,推广了清洁能源的使用,提高了森林覆盖率,有效调节了大气环境、保持了水土、涵养了水源、改善了生态,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二是农民脱贫致富步伐明显加快。凡是有退耕还林任务的农民,不仅有了可靠的粮食供给和现金补助,而且还能腾出富余劳动力从事多种经营、副业生产和外出务工,开辟新的增收渠道,较大幅度增加了收入。三是农村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我市在实施项目过程中认真落实各项配套措施,积极培育后续产业,大力发展舍饲圈养畜牧业,开发绿色食品,发展乡村旅游,有力地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初步实现了退耕还林与农业生产的互相促进、协调发展。

推荐阅读:

三中全会决定:扩大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范围

黑龙江:鸡西退耕还林农民受益大地披绿

内蒙古:林业厅安排部署全区退耕还林工作

陕西: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实现全省覆盖

(来源:平凉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