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万天价树 是“绿化树”还是“摇钱树”?【评论】

2013年12月27日 09:23东南网周梓宸

中国园林网12月27日消息:31.5万元天价购树,这笔钱究竟如何花的?昨天,黄麻布社区书记罗敏威告诉记者,其中较大的一棵樟树费用为16万多元,另一棵较小的樟树价格为10万元,秋枫的价格为6万元左右。当时是大运会时期,全省树木价格普遍上涨。在采购中,我们比较了多家供货方,最终制定了采购标准。这个价格是最低的,比如较大的那棵樟树,原价是18万多,后来打了个折扣,改为16万多。(网易新闻,12月25日)

“一丛深色花,十户中人赋”,在唐朝买一丛“灼灼百朵红”的深色花就要挥霍掉十户中等人家的税粮,而今深圳社区这三棵31.5万的天价大树,又是几多中人赋?又可以救济多少贫困户?笔者认为,城市绿化并非不重要,但决不能不计算成本,不顾实际。社区是否已经富裕到31.5万不过是“九牛一毛”的程度?显然应该没有。在现实生活中,许多民生问题亟待解决,许多贫困百姓无法“安居乐业”,如果能这些绿化经费能被投入到更需要的地方,不是更好吗?

在天价绿化树购买的过程中,是否存在贪腐等现象?着实让人怀疑。他们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地热衷于绿化工程,归根结底是想借绿化这棵“摇钱树”,充实自己的“腰包”。然而,区绿委办却称曾调查过此事,而且比对树种和市场价后,未发现有违反“万村绿”工程规定的情况存在,这样的解释能让人信服吗?

城市绿化,本是一件好事,是件公益大事。而深圳社区购买这三棵绿化树,却让群众看到了“天价”,以及通过天价方案的“一路绿灯”。栽了绿化树,却寒了群众的心,这样的树不要也罢。

推荐阅读:

安徽:铜陵南大门绿化景观焕然一新

安徽:绿化带被私改成车位 车位锁霸占健身广场

武汉:洪山广场变身“闹市绿洲” 绿化率高达70%

南昌:老人自费买树苗花种 将荒废绿化带建成美丽花园

(来源: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