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老人自费买树苗花种 在荒废绿化带建社区花园

2013年12月27日 09:07大江网-江南都市报刘玥

中国园林网12月27日消息:白玉兰、迎春花、茶花、桃树、樟树……走进南昌市广厦社区,大家会惊讶地发现,这个老式社区中有一个美丽的小花园。这个小花园在6年前还是一片荒废的绿化带,“化腐朽为神奇”是因为一名普通社区居民。6年来,该社区年过古稀的李庆南老人自费买来各种花草树苗,建起社区花园,使得这个小花园成了花园成了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自费让荒废绿化带“起死回生”

“退休后,闲着没事,就喜欢养花种树。”李庆南说,退休后他喜欢养花种树,就利用闲暇时间,在自家门前种起花来。“开始是在自己家里种,后来看到社区的绿化带荒废了,我就决定在绿化带种些花树。”用美丽的盆栽将自家精心装饰一番后,李老又决定为社区增添一些生气。

6年来,他自费买来花草、果树,经过精心栽培,打造出一个新的花园。浇水、修枝、除草……李庆楠每天他最少要花上半个小时来照顾这些花和树,在老人的精心培育下,曾经废弃的绿化带如今变得郁郁葱葱。6年来,李师傅从一个外行自学成才为一名“园艺大师”,并在周围小区中小有名气。

在李庆南打造的花园中,有不同品种的茶花、一串红和杜鹃,与许多老式小区的普通绿化形成鲜明对比。“这些都是他自费购买栽培的。”广厦社区主任告诉记者,李庆南为了这片花园,不仅付出了劳动,还出钱购买花草、工具等,给邻居带来了漂亮的家园。他花了6年的时间将一片本是杂草丛生的小区绿化带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小花园。

美丽花园成居民休闲好去处

李庆南在这个长10米、宽3米的小花园中种植了数十种花和树,他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社区“种”出了一个小花园。“还有好多品种都是我儿子送我的。”知道父亲喜欢种树,李庆南的儿子便总是记着为父亲弄来一些好树苗、花种。“他喜欢,我也支持,能把这些花呀、树呀种好,我就尽力帮他种好。”李庆南的妻子对于丈夫的小花园也是鼎力支持,闲暇的时候,她也要帮丈夫照料植物。“我丈夫打理出了小花园,我们全家都开心。”

“夏天的时候小花园里非常凉爽,晚上的时候,我们都习惯到这来乘凉。”数十棵大小不一的各种不同品种的树,这个由李庆南老人打理的社区小花园既装点着社区环境,也为居民休闲提供好去处。不仅是夏天,其他时候只要是天气好,社区居民也会络绎不绝地到小花园附近散步、聊天,喜欢下棋的居民,也常常将他们的“战场”搬到小花园来。“大家都到这里来休闲娱乐,也加深了邻里之间的情谊。”

推荐阅读:

贵州:黔西绿化乡特色小城镇建设纪实

江苏:盐城秃树插假叶 被指“绿化造假”

广东:一小区105棵绿化树大白天被盗砍

深圳:高价种树 绿化还是摆谱?【评论】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