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出台多项古建筑保护规定 搬走古建筑须政府同意

2014年10月23日 14:11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李利 吴永泉

中国园林网10月23日消息:黄山市尚有历代古建筑7157处,近年来该市投入数十亿元,相当一部分得到有效保护。然而,大部分古建筑仍急需修缮保护。不久前,黄山市研究制定一系列专项地方性《办法》,在全国率先试水黟县30幢古民居产权转让、村镇建消防队专攻古建筑灭火难、引荐外资保护古建筑可奖10万元等。

日前,记者对这些“新政”内容及产权转让进展进行了深入了解。

要保护的古建筑还有几千处

日前,黄山市文化委总工程师胡荣孙告诉记者,徽州古建筑有7157处。2009年起,该市实施“百村千幢”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101个古村及1325幢古民居获修缮、保护。

然而,还有近6000处古建筑需要有效保护。修缮过的古村和古民居,仍需持续维护和修缮。巨大的资金缺口,靠现有筹资方式和机制,远远不够。“年初,市里决定开展徽州古建筑和古村的全面保护工程。”胡荣孙说,原有规范性文件有局限性,要制定更细、更全且可操作性强的“办法”。

近日,该市出台了包括《黄山市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暂行办法》在内的3个地方文件,另有6个保护文件有较大改动。

“这些《办法》,和法律法规一起,是徽州古建筑和古村保护、利用的护身符,也希望以此能激活社会资金更多地参与保护徽州古建。”胡荣孙说。

迁移:搬走古建筑要市政府同意

前些年,徽州一些古建筑,被私下买卖到外省市,让各界担忧百年后在徽州难看到古民居。

“新规落实后,古民居要离开黄山就难了。”看完《黄山市徽州古建筑迁移保护利用办法》,徽学专家方利山这样说。该规定中,古建筑以原地保护为主,确实无法原地保护的,在黄山市内迁移保护,禁止非法买卖。而因加强文化交流、对外宣传等需要迁移出本市范围的非保护级别的古建筑,须经黄山市政府批准。

今后,对未经审批擅自迁移古建筑的;在迁移过程中,造成古建筑及其构件流失或严重损害的,将予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追究刑责。未经审查同意擅自拍摄古建筑影视等行为,也将依法依规处罚。

外来资金投入徽州古建保护,鼓励进行游览和文化休闲类经营活动。古建筑还可以作为资产向银行抵押贷款。税收方面也有相应优惠。对引荐客商保护利用徽州古建筑的引荐人给予奖励,其中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奖励10万元。投资额1亿元以上,按该市相关规定奖励。不过,该市也明确禁止古建筑过度开发,超负荷利用。

古村落要组建专业消防队

记者调查了解到,黄山市曾发生过多起古建筑火灾,包括国宝级文物祁门县会源堂古戏台被烧毁。其实,黄山市部分古建筑集中的镇,已组建了消防队,但缺乏专业设施。

胡荣孙称,出台的古建筑消防管理规定中,明确古建筑保护范围内不得堆存柴草、木料等易燃物,并采取防火隔离。古建筑内安装用电、防雷及监控等设施,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建筑修缮及隐患整改,须监管部门批准方可实施。与古建筑毗连的房屋,应有防火分隔墙或消防通道。

黟县西递、宏村,歙县许村,徽州呈坎,祁门闪里,要组建政府专职消防队,按规定配装备、执勤。距现役消防队超过7公里的历史文化名村、街区和黄山市级古村落,要组建政府专职(志愿)消防队。

周边田园风貌不得破坏

此次《黄山市古村落保护利用办法》中规定,古村落要编制保护规划,且应广泛征求有关部门、专家和公众的意见,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其中,严禁危害古村落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的活动,保护好古村落现有的自然环境,包括山体、植被、村庄及周边水系、农田。

古村内的古建筑的迁移保护应在本村选址进行。古村内拆除的古建筑构件应用于村内其他古建筑保护,不得迁移出本村和流入文物市场。

今后,政府相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未制定古村保护具体实施方案,未组织编制古村内古建筑修缮计划;未按规定筹集使用保护经费;未按要求完成古村风貌整治和古建修缮,造成古村格局、环境破坏,或古建筑坍塌、损毁的;未按规定落实古村消防安全责任,将被追究行政甚至法律责任。

推荐阅读:

文物爱好者4万里“寻访”古建 目前座16得以修缮

拉萨古建大院:“活”的西藏民俗文化

郑州:郑新公园演绎古建风韵 年底前对外开放

北京:为保校内历史古建古树 铁路方案进行设计变更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