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武清全区开展古树认养活动

2014年10月28日 09:47天津日报张炼

中国园林网10月28日消息:日前,区林业局对辖区内古树名木进行了全面普查,发现部分古树长势衰落,严重者存在倾覆和断裂风险,个别古树危在旦夕。为增强全社会古树保护意识,提高古树名木养护管理水平,即日起,区林业局面向社会征寻古树名木认养个人和单位。

武清地处京津之间,历史悠久,古树名木繁多。尽管受到很好的保护,但是仍然有部分古树名木因遭受病虫害侵害或因立地条件的变化而出现树干开裂、空洞及个别树干干枯现象,亟需加强保护和管理。2008年3月21日,区绿委、林业局正式启动武清古树名木认养活动,颁布《武清区古树名木认养细则》,发动全社会共同凝聚力量,保护古树名木资源,但第一次认养活动期限已于2011年结束。随着树龄逐年增长、虫害和风雨雷击等自然灾害的破坏,古树每年都会出现死亡现象,全区古树名木保护再一次面临严峻形势。经统计,目前全区共有树龄达到百年以上的古树128株,这些古树对保护森林资源和自然景观的整体性、延续森林历史和文化的完整性、研究林木科学和生态演替、促进旅游事业发展等有重要意义。

为加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管理,提高广大群众对古树名木历史、文化、旅游价值的认识,自即日起,区林业局发起永久延续的古树认养活动,有意认养者可以拨打区林业局营林科办公室电话022-29581920进行登记,签订认养协议,缴纳认养费用。区林业局将派专人对认养的古树加以保护,除虫、除草、浇水、施肥、设置围栏,并悬挂认养标志牌。

推荐阅读:

河南:驻马店一生态园合同到期 千年古树无地搬迁

古树名木是反映沧桑变迁的“鲜活文物”

湖南:永州市零陵区发现4处连片古树群

辽宁:劳动公园百年古树悬挂二维码标牌

(来源: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