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造林绿化战略部署 扎实推进美丽云南建设

2014年10月30日 08:59玉溪日报刘跃 曾永洪

中国园林网10月30日消息:10月29日,全省造林绿化工作现场观摩会在玉溪市举行。会议强调,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造林绿化的战略部署,扎实推进森林云南、美丽云南建设,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省委副书记仇和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张祖林主持会议。省委副秘书长钱恒义、省委农办主任林金宏,市领导罗应光、夏立洪、李洪云、李平、孙云鹏等出席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江川县、澄江县、红塔区等地的湖滨生态带、绿化廊道、城市面山绿化等造林绿化工程建设情况,并现场听取了经验介绍和专家点评。

会议认为,全省造林绿化暨林业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各地各部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较好,实现了重点工程林推进迅速、景观绿化林覆盖城乡、部门责任林落实有力、创新造林绿化机制效果明显、全民爱林护绿意识更为浓厚。

“造林绿化是森林云南、美丽云南、生态云南建设的基础工程、重要抓手和具体行动。”仇和在讲话中强调,要迅速掀起冬春造林绿化热潮,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提速森林云南建设,加快建成美丽云南,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一是既要立足近期效益,又要着眼长远效果。要大力发展用材林、油料林等经济林木,积极推进重点工程林建设,抢抓时机加快生态治理工程,继续加强城乡园林绿化,结合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抓好乡村造林绿化。二是既要坚持重点突出,又要注重面上推进。要通过抓重点、攻难点,连点成线,扩线成带,扩带成片,扩片覆面,形成绿化系统、绿地系统闭合,夯实城乡造林绿化的总量基础;要突出抓好高速公路、国省道两侧造林绿化,注重隐蔽偏僻区域的造林绿化,坚持全民动员、人人动手、行业分工开展造林绿化。三是既要强化政府引导,又要发挥市场作用。要积极争取中央支持,进一步研究制定奖励措施,建立健全利益驱动机制。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引导社会力量投资造林绿化。四是既要做到立竿见影,又要实现保质保量。要处理好栽大树与种树苗、栽乔木与种灌木、栽树木与种花草、栽古树名木与种珍贵苗木4对关系,严格执行造林绿化标准和规程,确保种植一片、成活一片、成林一片。五是既要加强督查推动,又要自觉积极行动。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责任、加强督查考核,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当前要严防森林火灾,坚决避免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市委书记罗应光介绍了玉溪市基本情况,并作经验交流发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党政齐抓,高位推动,把森林生态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推进“森林玉溪”建设。针对我市地处珠江、红河上游,拥有三大高原湖泊,水土流失严重,森林资源总量不足的实际,玉溪市坚持突出重点,强势推进;坚持适地适树,种管结合;坚持创新机制,多元投入,着力实施道路绿化、城区面山绿化、村庄绿化等工程。去冬今春,共完成造林绿化41.37万亩、2182.16万株,绿色生态屏障初具雏形,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罗应光表示,玉溪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把“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作为生态建设的不懈追求,围绕重点领域大绿化、瞄准重点区域增绿化、紧盯重点环节强绿化、放眼全局抓绿化,加大“森林玉溪”建设力度,确保完成今冬明春44万亩、2155万株的造林绿化任务,努力营造碧水、蓝天、青山、绿树的优美环境,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始终让玉溪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昆明市、红河州、临沧市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省直有关部门、省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领导,16个州市党委政府分管领导,滇中产业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各州市林业、农业、水利、住建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推荐阅读:

南通:今年新造林合格率为98.2% 面积为万余公顷

河北:大留镇镇今年秋冬植树造林细谋划早行动

黑龙江:青冈县秋季造林整地 万余亩林地达到待植状态

云南:玉溪星云湖退田还湖 沿岸植树造林5375亩

(来源:玉溪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