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发展可持续循环经济注入“绿色”理念

2014年11月11日 09:58四川日报(成都)任鸿

中国园林网11月11日消息:11月6日至7日,2014年绿色经济遂宁会议召开。会议期间,记者参观了初具雏形的遂宁市观音湖圣莲岛建设项目。这里风景秀丽,湖泊、绿地、树荫、荷花交相辉映,绿地率60%以上,以“房不过树”生态环保理念严格控制建筑高度,称得上是遂宁发展绿色经济的一个典范。

早在2007年,遂宁市就开始了绿色发展的探索,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并将之作为该市的发展战略。“在遂宁基本找不到一个烟囱。”这令不少参会嘉宾感到惊讶。

记者认为,遂宁多年来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值得肯定。其带来的不仅是绿色的、宜居的生活环境,更是绿色GDP所需的可持续的、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只有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才是健康的、不会断层的,而可持续的发展路径必定是绿色的、生态的,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从以最低的环境成本得到最大的产出而言,就是要发展循环经济,在资源投入、企业生产、产品消费及其废弃的全过程中,由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的线形经济发展模式,转变为依靠资源循环的闭合链条型经济发展模式。

发展可持续的循环经济从何着手?最关键的是要有意识,在发展的各个环节中注入“绿色”理念。但光有意识还不够,还需要在实践中寻找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利益平衡,不断完善科学技术、体制机制等作为支撑。

推荐阅读:

广西:钦州家家户户绿树环绕 绿色经济互利共赢

福建:绿色经济将是南平发展最大的竞争力

江西:赣州石城县加强环境保护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副会长陈经纬:发展绿色经济 功在千秋万代

(来源:四川日报(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