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落叶景观道美景被“缓存” 遇风遇霾还得扫

2014年11月12日 10:23东方网

落叶不扫,更添风情

中国园林网11月12日消息:申城越来越多的落叶美景被“缓存”:徐汇区日前宣布将落叶景观道增至4条马路,让落叶留一会儿的公园越来越多……不过,记者获悉,落叶被保留是有条件执行,当遇到风雨或雾霾天,道路落叶将被全面清扫。

上海植物园相关人士表示:“上海植物园保留的是植物大楼周边草坪上的落叶,因为这些草坪周边多种植银杏,金黄色的银杏叶落在绿色的草坪上,颜色搭配很漂亮。此外,槭树园的落叶也会被保留一会,因为红色落叶也比较漂亮。共青森林公园有关人士介绍,除了主干道和主要活动区域及时清扫干净外,次园路和其他区域的落叶是被扫到土上的:“落叶不仅是景观,也是肥料,把它们扫到土上,最后腐烂化成肥料滋养土壤,不过一些密林间的落叶的确很难清扫。”

不仅仅是公园,部分道路上的落叶也得以停留一会。去年,徐汇区在武康路、余庆路首推落叶景观道保洁试点,闵行区也将莘凌路、富都路试点打造成落叶大道。日前,徐汇区又宣布,11月底增加湖南路(武康路至永福路段)、复兴西路(武康路至高邮路段)推行景观道试点。

市容环卫部门介绍,诸如徐汇区的4条落叶景观道也是根据气候灵活调整试行时间的,如果遇到风雨或雾霾天气,将暂停景观道试点,施行全面清扫保洁,确保路面整洁,不影响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此外,4条道路进行落叶总量控制,确保不影响交通与出行安全,每日傍晚对当日落叶进行全面清理,确保无隔夜或沾污垃圾的落叶滞留路面。

推荐阅读:

落叶乔木在园林绿化建设中的地位不凡

北京环卫集团:不清扫落叶将造成空气污染

江苏:中山陵内近百岁法桐大道落叶不扫

杭州:又到梧桐树落叶时节 为清扫环卫工人来点赞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