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落叶景观路该保持什么态度

2014年11月17日 10:30中国园林网胡金

中国园林网11月17日消息:深秋时节,以落叶乔木为行道树的街道已铺满落叶,叶落纷纷的街道,可想而知其美轮美奂。而据最新报道,南京市区在未来几年内不会考虑保留落叶景观。消息一出,即引起当地市民的关注,还有网友发帖纪念“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南京私家落叶美景’”。

针对市区取消落叶景观,园林部门与市民的态度自然不同。

南京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做出的解释是,一方面由于市区街道车流量过大,枯叶被车碾过后会使街道显得脏乱,影响城市整体景观品质;另一方面,落叶积存对空气环境有影响,也容易导致行人滑倒,给市民生活带来负面影响。为防止落叶积存影响城市园林绿化整体景观品质,园林部门需要及时清理,做到即落即清,后期管理投入的人力过大。

而市民对此普遍感到惋惜。在城市化建设过程中,很多道路已经没有往日的风采,行道树不是枯死就是移走,那些美丽的景色不是在记忆里就是在照片里。虽然绿化建设进行的如火如荼,但是由于城市的道路建设、区域划定、建筑施工等各种工程因素让后期绿化暂且搁置,很多绿化地带的养护也难以跟上。这是市民感受到与往日大不相同的原因所在。

事物发展过程中,免不了各种矛盾对峙,取其重去其轻是引领事物正确发展的重要思维方式。园林部门作为城市绿化建设部门,需考虑整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而市民作为被服务的个体对像,则更容易着眼于局部。

有南京市区的落叶景观搁浅,也有上海、日照市的落叶景观试点。事实上,消失的不是落叶景观,而是在景观与生态之间做出选择。像落叶景观这种自然化景观,在现代城市钢筋水泥铸成的“冷景观”中有效点缀了我们的视线,但相对景观而言,生态更关乎我们的切身利益。城市绿化建设也正是不停地寻找景观与生态之间的平衡点,以便给城市居民带来更好的生活环境。

城市绿化建设这一公众服务所能达到完美状态不是能够做到满足各方面的需求,而是能在多方面的取舍之间争取平衡。在此过程中,我们还有许多需要各方达成共识的路要走。

推荐阅读:

江苏:行人车辆不便 南京市区不再保留落叶景观

上海:落叶景观道美景被“缓存” 遇风遇霾还得扫

今秋 南京街头会有落叶景观吗?

山东:日照试点设置“落叶景观路”邀市民赏秋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