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市苗企差异化竞争应对市场低迷

2014年11月24日 08:57金华日报黄晓华

中国园林网11月24日消息:当前我市花卉苗木滞销明显、价量齐跌,但在11月18日召开的全市花卉苗木产业形势分析座谈会上,个别苗木企业反映的情况却让同行艳羡,差异化竞争是他们共同的制胜法宝。

“这些年,大家都一阵风去种桂花、香樟、色块苗,而忽视了企业特色产品的开发。”市永根杜鹃花培育有限公司负责人方永根说,很多苗农看到什么价格好就一味跟风、一拥而上,而他考虑的至少是5年以后的市场需求。从1992年至今,方永根已经培育了几百个杜鹃花新品种,有33个品种拿到了国家植物新品种专利。据介绍,该公司已打开杜鹃花市场,上半年的销售额就赶上去年全年,下半年还有一大批订单,不少大城市的杜鹃专类园、大型公园都指定用他们的产品,产品供不应求。为了方便客户参观,公司还建设了120多亩的杜鹃花品种展示园,“杜鹃王国”的名声不胫而走,观光的市民、拍婚纱照的新人纷至沓来,让他嗅到了利用苗木开发旅游的商机。

兰溪市蒋氏杨梅研究所的蒋俊主要种植杨梅、枇杷等果苗。“毕竟,比起大众苗木,种果苗的人还是少的。”蒋俊说,在我市苗木产业中,果苗所占百分比只是个位数,不少种植户的果苗也是从他的基地引种的。因为种植“小众”果苗,在这波市场行情中,果苗价格保持稳定,销量稳步上升。

桂花是我市存量最大、今年价格跌幅最大的品种之一,下跌达40%~60%。有人测算,以每年销售30万株计算,金华及周边地区目前的桂花能卖300年。婺城区项文广苗木场负责人项文广认为:“金华在土地租金、劳力成本方面都没有优势,所以要多种精品苗,低端苗木让别人去种。”项文广已经在这么做,把差苗处理掉,把好苗留下来。他说,培育精品苗需要时间,不如趁市场低迷的时候耐心等待,精品总有市场,春天总会到来。

市种苗站站长黄飞来说,目前,我市花卉苗木产业的主要问题包括产品同质化严重、产品结构性过剩、比较优势下降。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市的先发优势、比较优势逐渐丧失。所以,金华的花卉苗木产品要走在行业的前列,应发展个性化、特色化、高产出的产品,再不能搞同质化生产了。

推荐阅读:

安徽安庆枞阳:顺其自然建设花卉苗木专业村

四川泸州纳溪:珍稀苗木产业助农增收

河北威县朱庄科技致富:苗木林里套种油牡丹

云南云县苗木庄园有望实现年产值2亿元

(来源:金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