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启动森林彩化工程 营造多姿多彩生态景观

2014年11月27日 09:48中国宁波网 孙吉晶 李飞峰

周公宅林区一景。(吴兵甫 摄)

中国园林网11月27日消息:连日来,在东钱湖旅游度假区东方花博园、东钱湖镇二灵山、福泉山一带,绿化工人在进行挖穴作业,为栽种枫香、浙江楠、檫木等9万余株上千亩面积的彩色绿化树苗做准备。据介绍,明年3月工程完工后,东钱湖将呈现3条色彩斑斓的风景林带,给景区“锦上添花”。

东钱湖风景林建设拉开了我市森林彩化工程的序幕。根据新近编制完成的《宁波市森林彩化工程总体规划》,到2020年,我市以城区山体公园、城市周边山体、主要道路河流沿线、风景名胜区等重要生态功能区为重点,营造多姿多彩的森林生态景观,实现“色彩宁波,休闲城市”目标。

目前,我市森林覆盖率虽在50%以上,但大多数森林景观质量不高,且功能单一,生态功能较为脆弱。“在建设美丽宁波的大背景下,有必要使森林由单一的绿色向多种色彩升级,充分利用植物的色彩美和形态美,增强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市林业局局长黄辉说。

据介绍,森林彩化工程通过 “新造、补植、改造、封育”,并结合矿山和道路边坡复绿、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等森林培育与保护措施,大幅增加珍贵树种和彩色树种的比例。

市绿化委有关人士表示,彩色树种既可观叶、观干,也可观花、观果,植物色彩搭配也有地区性,树种以本地乡土彩色树种为主,不会盲目引进国外植物。

除了东钱湖,奉化溪口镇正结合山区林地生态修复工程,编制出台森林美化彩化方案,鄞州区对森林游步道实施美化彩化,在太白、横溪、塘溪的古道边种植美国红枫、银杏、樱花等彩色树种。

推荐阅读:

山东:潍坊用10年完善水岸森林网络

山东:张村获评省绿化模范镇 森林覆盖率达55.8%

昆明:官渡森林公园全面修剪清理水生植物确保水面景观

安徽:六安森林城市建设规划通过评审

(来源:中国宁波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