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木市场遇冷 大规格苗木滞销引“恐慌”

2014年11月28日 09:57中国园林网项佳波

中国园林网11月28日消息:随着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大发展以及国家对于生态文明的重视,各地在创建园林、森林、生态城市的过程中,为在当年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形成理想的绿化效果,大量的大规格苗木被投入到绿化建设中。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大规格苗木在生长的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经过长期的培育,才能出圃入市。而另一方面,由于很多苗农只追求短暂利益,缺乏长期投资眼光,因此导致我国大规格苗木整体存圃量不足。供货紧缺,使得大规格苗木成为园林绿化行业的抢手货,因此,其价格更是居高不下。

然而,受我国房地产市场低迷、城市绿化建设放缓等因素影响,今年我国园林绿化市场不仅中小规格苗木销售普遍遇冷,就连供不应求的大规格苗木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价格下跌现象。特别是一些常规品种,如香樟、红枫、桂花、广玉兰等。

据悉,昆明地区,大规格的香樟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和价格均下降了20%左右;江苏地区,胸径10厘米的红枫价格同比跌幅超过了50%,胸径15厘米的桂花价格下跌了25%左右,胸径15厘米的广玉兰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也下跌了60%左右。

一边是价格和销量普遍下降,一边是随着苗木越长越大,土地有限且租金上涨过快,苗农急售引发“恐慌”。众所周知,近几年来,我国苗木市场,特别是中小规格苗木行情低迷。苗农为了改变苗圃经营现状,有的选择低价抛售,有的则转向培育精品苗木,或发展大规格苗木。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我国大规格苗木供货紧缺的现状,但是由于之前中小规格苗木品种存在同质化现象严重,以及苗木品质不佳等因素,从而影响了现阶段大规格苗木的成交量。

而关于“恐慌”,笔者觉得,改变跟风现状,加强行业市场信息沟通,预测市政工程需求,及时了解国家政策导向才是“立足苗市”的根本。市场需求是拉动苗木市场发展的动力,而政府市政工程才是苗木的最大需求者。苗木作为园林绿化的“朝阳产业”,其发展潜力还是巨大的。相信未来苗木市场将是那些适应性广、抗逆性强、观赏性好,以及政府规划或制定发展树种的天下。

推荐阅读:

四川:苗木市场供大于求 精品苗价格仍坚挺

江苏:苗木价格普遍下跌 少量品种与同期价格持平

山东滨州:皂户李镇今年大小 苗木价格下降

江苏:大叶女贞跑赢低迷苗木市场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