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建成盐土排盐改土绿化标准示范区

2014年12月19日 11:15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春种树,夏发黄,过了冬天死光光”,这是天津滨海盐碱地的真实写照。而今,盐碱滩涂植树绿化这一“世界性难题”已被攻克。就在今年年初,天津滨海新区盐土排盐改土绿化标准化示范区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评为第七批全国农业标准化优秀示范区。

  滨海新区总陆域面积2270平方公里,其中盐渍化土地为1958.9平方公里,占陆域总面积的86.3%。在盐渍化土地中,滨海盐土面积996.5平方公里,占陆域总面积的43.9%。滨海新区土壤盐渍化严重,不利于植被生长。

  “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国家的重要战略,加快发展都市型农业,推动农业的转型升级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滨海新区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窦树军说。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滨海新区质监局积极探索创新新农村建设领域的标准化工作,支持新区都市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等新型业态的建设和发展,建立完善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的农业标准体系。而如何让白茫茫的盐碱地变成可利用的农业用地便成了所有发展前景的根本问题。

  “滨海盐土排盐改土”项目正是天津海林园艺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为滨海新区质监局带来的曙光。该项目是利用“节水型盐碱滩地物理-化学-生态综合改良及植被构建方法”对盐碱滩地进行改良,使之可以进行植被栽培和水利农田建设的系统工程。不换种植土,采用原土就地改良,以达到降低或排除盐分的效果是其中最核心的技术。通过施加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盐碱地专用调理剂和有机肥料来改变土壤的物理性状及增加盐碱土的养分,使改良后的盐碱土逐步演化成可以利用的种植土。同时引进培育耐盐植物,形成创新、示范并可用于推广的标准化示范项目。

  示范区的建设面积66.67公顷,同时根据项目的实施进行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技术辐射,达到示范带动作用。到目前为止,该项技术已推广应用到江苏启东、南通,连云港、海门、如东洋口渔港、天津港、大连、中新生态城,河北唐山等地,面积达200万平方米以上,工程造价在2.5亿元左右。

  自2010年7月至2013年12月,3年来通过示范区的实施和技术推广,实现农业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和循环经济的发展,促进绿化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本项目的实施不仅促进了地方农村经济的发展,同时对推动国内绿化行业向高科技高质量、高效益、高环保的方向发展具有较大的示范意义。“整套标准化技术若在全市乃至全国与我区自然条件相似的地区推广应用,必将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天津海林园艺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王强在示范区内一边带记者观看绿化成果一边肯定地说道。

  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标准化处副处长韩曰俊一直协助该项目的建成。他告诉记者,该项目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了行业技术的进步和发展,通过不换种植土的盐碱地原土改良,保护了大量土壤资源不被破坏,增强了环保意识,促进了生态环境的平衡,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重效果。

  记者了解到,自滨海新区成立以来,每年,新区质监局会同农业局等部门采取自下而上的形式层层选拔、培养区级、市级示范项目重点培育扶植。邀请水产、农业、畜牧等专家,专题座谈、现场技术指导,重点帮扶标准化养殖、种苗繁育、新品种引进等项目。发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辐射带动作用,加大“龙头企业+农户+基地+标准”的产业化模式的推广力度,积极鼓励制定有竞争力的农业企业标准,提高农业标准的先进实用性,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产品质量水平、增加农民收入服务。

  目前,该示范区成功申报为第八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在园区进行林下种植养殖,利用树木行间种植苜蓿、三叶草之类的固氮草本植物或果树、林菌等,优化土地利用面积;利用苗木的下层空间养殖蚯蚓。集成与优化滨海盐土排盐改土技术,提升了暗管排盐的技术工程模式和技术模式的工程化程度和便捷性、实用性。他们还探索耐盐碱植物资源和空间配置模式,并与控制灌溉技术相结合;建立可规模化推广的滨海盐土分类治理与农业开发利用模式,促进了我国盐碱地治理技术的进步和生态环境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推荐阅读:

江苏:苏州园区绿化“冬装”上身

金华:永康打造绿化美化文化“三合一”乡村

贵州:息烽县获环城绿化建设资金近700万元

山东:陵城区边临镇开展边角绿化 实现“三赢”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