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陵城区边临镇开展边角绿化 实现“三赢”

2014年12月19日 09:38中国山东网德州频道孙伟 王健

中国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12月15日,本是农闲时节,陵县边临镇西华村两条大街上却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华可军用皮尺精确地测量着白蜡树苗涂白高度,然后用红色颜料统一做好标记,“涂白高度要统一到1米2,用红色颜料做好记号,既美观又标准”华可军介绍说,“村集体投资,我们群众自己管理自家门前的树木,房前屋后环境美了,树木成材出售后还能得到分成,当然像看管自家孩子一样用心了”。

据悉,西华村是陵城区边临镇“边角绿化”工程20个试点村之一。今年以来,为深入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彻底根除环卫死角,边临镇创新工作思路,率先试点“边角绿化”工程。村集体投资购买绿化苗木,在村庄大街两旁集中种植,苗木挨着谁家的房子,谁管理。2-5年苗木成材出售后村集体、管理户三七分成。

“街道两侧都种植上绿化苗木,让村民参与苗木管理,有效的杜绝了随意倾倒垃圾和故意破坏苗木现象的发生,村内环境效益有了。苗木成材出售后村集体和群众都能得到相应的经济分成,经济效益也有了”边临镇党委书记任平说,“明年春天,我们将对‘边角绿化’工作进行扩面,一方面是积极推动剩余村庄开展;另一方面要巩固‘三资’清理战果,盘活村庄周边沟头壕崖和闲散宅基,让村庄环境、村集体、群众实现‘三赢’”。

推荐阅读:

江西:绿草绿树绿上塘——上塘镇布置绿化大格局

北京:石景山升级保障房周边绿化

四川:资阳绿化护栏频遭破坏

广西:钦州计划打造800个自治区级绿化示范屯

(来源:中国山东网德州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