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绿草绿树绿上塘——上塘镇布置绿化大格局

2014年12月19日 09:28人民网王茵 高丹

中国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近日,笔者在上塘镇阳光大道上看到,一颗颗大樟树迫切的落地上塘,为上塘镇的春天增添了一道强绿风景。

据了解,上塘镇根据本地实际,把森林城乡建设规划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以集镇、村庄绿化为点,公路通道绿化为线,山地绿化为面,为集镇居民构造“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宜居生态环境新格局。

该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周靖、镇长孙治恩为主要负责人的“森林城乡、绿色通道”建设领导小组,按照“见缝插绿、扩充绿量、提升档次、打造精品”的原则,2013年预计投资280万元新建占地50亩的人民公园,并对已建的森林公园进行提升建设,将敬老院、上塘五小、金家小学打造成“森林单位、森林校园”。预计投资260万元把梅苑小区二期、阳光小区二区、三区建成“花园式小区”。坚持“政府引导、村民自主”的原则,结合新农村建设,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将每个村委会打造成“森林村庄”。按照“一路一景”的思路,投资320万元重点打造好丰矿大道和阳光大道的道路绿化,形成集景观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绿色走廊。抓好新高焦化、宏端、黑豹三个重点企业森林厂区创建,逐步做到绿树成荫不见土,清洁生产无污染。继续推进“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大力开展造林补植,因地制宜构筑林乡结合合理的森林系统。大力打造集苗木基地、生态销售、园林施工、生态观光于一体的苗木花卉产业集群,实现“山变绿”与“民致富”双赢。把上塘镇建设成为“森林屏障更安全、绿色产业更发达、人居环境更优美、生态文化更繁荣”的生态强镇。

推荐阅读:

北京:石景山升级保障房周边绿化

四川:资阳绿化护栏频遭破坏

广西:钦州计划打造800个自治区级绿化示范屯

广东:清远鼓励现有私有建筑屋顶绿化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