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续全:营造“扬州园”

2014年12月22日 09:19扬州新闻网向家富

泰国清迈的“中国唐园”

德国曼海姆多景园

中国园林网12月22日消息:范续全,扬州园林建筑艺术市级传承人、扬州古典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范续全曾与国内著名园林专家吴肇钊共事,从事传统园林建筑设计、规划与施工工作20余年,扬州在海外建设的11座“中国园”,他参与了其中9座园林的规划设计工作。

26年前,他还是一名实习生。13年前,他成为扬州古建公司总工程师。5年前,他入选扬州园林建筑艺术市级传承人。今年,由他负责的扬州园林营造技艺申报国家级“非遗”成功。他的名字叫范续全,他说自己只是众多扬州园林人中普通的一员。

大学毕业分配到古建公司 实习时见证复建熙春台

大学时,范续全所学专业为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现在为工程结构专业)。1987年6月底7月初,刚毕业的他到扬州古建公司正式报到。这对他而言,是一件比较幸福的事,因为能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

毕业之前,范续全在古建公司的身份是“实习生”。那时,瘦西湖正在复建熙春台,对家在扬州的范续全来说,有着充足的时间去观摩和学习这件具有典型扬州园林特色的作品。“那时候的瘦西湖,不像现在不允许在园子里骑车,每天我就骑车到工地边看边学习,有时候工人下班了,我就骑车到五亭桥等地方看一看,主要看古建筑的结构,看它精致的翘角、勾头等。”

在古建公司实习的这段时间,范续全见证了熙春台的诞生,也基本全面了解了古建筑的整体框架,“从基础到构架有了一个初步认识。”

一次绘图让他进入“总工室” 画了大量设计图,打下基础

初进古建公司的范续全所在部门为设计科,主要跟同事一起,从事的是绘图工作。因为绘图水平在年轻人中较好,得到了他人的认可,并向时任总工程师的吴肇钊推荐。

后来,古建公司成立了一个“总工室”(总工程师工作室),因当时人员不足,范续全也进入总工室的考察范围。有一次,吴肇钊安排了一项“作业”,“他随手拿了一张A4纸,然后在上面框了一个范围,让我绘图,可以参考剪纸艺术馆(现在的白塔晴云)”。

范续全回忆,当时都是纯手工绘图,但他也较快完成了,“图纸画出来后,就送给吴肇钊老师看,他看了后立即跟我说,把办公室搬过来。”

进入总工室的范续全,所从事的工作依然是绘图,“根据老师的古建筑的设计和规划方案,把平面建筑画出来;当然,绘图时有时老师事先会交代一些细节,有时就是根据自己的理解。绘完后再给老师看,根据他的意见再进行修改;老师满意了,接下来就进一步画建筑施工图。”

在总工室的这一段时间,对范续全的锻炼非常大,“那时画了大量的设计图纸,在工作中不断受到熏陶,为以后古典园林的规划设计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参与打通瘦西湖北区工程 初现“一路楼台直到山”

1996年至2000年,范续全被借用到园林局基建科,主要从事园林建筑的设计和施工工作。如荷花池公园的扩建和维修,“荷花池公园西门就是那时新建的。”

这期间,最有意义的一项工作就是瘦西湖北区的打通。在此之前,瘦西湖风景区到二十四桥、小李将军庙这些地方后就“断下来了”。打通瘦西湖北区的工程包含很多任务,如园林绿化、河道疏浚等,范续全的主要工作是建筑方面的设计。其中,蜀冈朝旭、梳妆台、春流画舫、小钓鱼台等,就是在这一工程中复建的。

范续全介绍,这些景点并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根据现在的地形、周边环境、历史记载、传统园林风格等综合因素,“比如蜀冈朝旭和春流画舫,历史上就有,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因地制宜复建。”

随着瘦西湖北区工程的完工,瘦西湖风景区从此初步实现了“一路楼台直到山”的胜景。

多次参与“扬州园”建设 国内“扬州园”已达30个

上世纪80年代初,扬州园林就开启了迈向全国的征程。以古建公司为例,先后在湖北的十堰、鄂州(西山秀园)、沙市(万寿塔公园),甘肃的酒泉(酒泉公园),北京(1:1比例“复制”的片石山房),黑龙江的大庆(林源南湖公园和大庆油田龙凤公园),山东的肥城、济宁(祥园),香港,安徽的全椒,淮阴(城南公园)、淮安(勺湖书院)等地承揽园林工程。可以说,30多年来,“扬州工”足迹已走遍全国多地。截至目前,国内由“扬州工”建设的“扬州园”已达30个。扬州园林迈出来,促使一批“扬州工”迅速成长,范续全也是其中一员。因为是在外地施工,跟其他“扬州工”一样,范续全经常出差,少的时候三五天,多的时候半个月一个月,“这些园林的设计建设,都或多或少融入了扬州传统园林元素;而通过设计和建设这些园林,也丰富了我们的见识和经验。”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范续全到黑龙江大庆,当时是4月份,但工人刚进场,还不能正式开工建设,因为有冻土,“冻土层很深,当时看其他工地打管道,挖下去三四十厘米还有冰渣。“黑龙江的气候和扬州的气候不一样,我们主要通过平面布局和建筑来体现扬州园林元素。当然,具体到技术细节,有很多讲究,比如它的冻土层达到两米,我们在建设时基础就要打到两米以下,以防热胀冷缩导致建筑变形;如浅水池,我们要挖走原来的土壤,改用沙子;如建筑用的材料,要采用耐冻的琉璃瓦,而不是扬州常见的黏土烧制成的砖瓦。”

打造德国斯图加特“清音园” 参与建设的第一个涉外园林

扬州园林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走出国门,先后在日本、英国、美国、加拿大、德国、泰国等国承建了11座极具扬州特色、代表扬州古典园林魅力的园林。在这11座“扬州园”中,范续全参与了其中9座的建设。

范续全参与的第一个在国外建设的“扬州园”是“清音园”。“清音园”其实是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地为德国斯图加特)的一个代表中国参加的展园项目,由吴肇钊负责,从1990年开始建设,为期两年,并于1993年展出;清音园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以瘦西湖“静香书屋”为蓝本,融入扬州园林的山水花木元素。

“清音园”项目中,吴肇钊是项目规划总负责人,而范续全的工作是建筑图纸和施工图纸的绘制。

“这次参与,对我而言是一种非常好的历练,设计过程中,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范续全说,“最开始的设计都是依照扬州古典园林的风格,后来吴肇钊老师从德国考察回来后,要求我们吸收一些苏州园林的元素,比如景窗、翘角等,当时不知道苏州园林翘角的特点,需要自己查阅,另外老师还带我们专程到苏州看,了解苏州园林的特点,我记得当时看了苏州的拙政园和偶园,偶园的园林特质,其实蕴含了园主人一种寄情山水和人间亲情的自由田园式的生活,它的建筑都是很独到的。”

“清音园”在展出时获得了国内外嘉宾的好评,最后荣获该次园博会“金杯奖”。

参与建设德国曼海姆“多景园” 充分交流沟通消除文化差异

古建公司承建的国外“扬州园”中,有一个名叫“多景园”,范续全也是参与者之一,而这次参与,让他充分认识到园林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其实,“多景园”是由德国曼海姆市出资,由镇江一公司承接,“原因是镇江和曼海姆市是友好城市”;一个偶然的机会,镇江公司了解到扬州在涉外园林建设方面经验比较丰富,因此就请古建公司派专家对他们的建设方案进行讨论,当时被派往镇江的两人中就有范续全。

“当时我们看了他们的设计方案,漂亮是漂亮,但很多都不符合中国古典园林的规范,比如有的装饰风格混搭了欧式风格。”范续全说,“这次评审后,镇江方面也觉得我们这方面确实很有经验,就把该工程交给我们来做了。”

“真正接到手上后,其实也是很有压力的。”范续全说,过去很多时候做的设计,都是公司内部的人施工,大家合作也很熟练,有一些设计上不到的地方,现场工人就帮助改正了,有些甚至自己都不知道,但涉外园林建设不同,德国方面要求非常精细,因此设计方案必须非常详细和完善。

让范续全记忆尤深的是,1999年底,在他出差到德国就“多景园”设计方案与对方沟通交接,双方对图纸的理解大致上都是相同的,对建筑的理解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因为中国与国外的建筑图纸规范表述和文化上的差异,双方还是存在一些“误解”。

“中国唐园”见证中泰友谊 设计融入佛教元素

“木构架上,中国传统的方式就是榫头串联,但德国方面专家认为不稳定会变形,要求我们用环氧树脂胶固定,我们当时觉得很不可思议。”范续全回忆,后来,一个华人在德国一个文化研究所工作,他们请他过来,经过解释他们才最终相信。

范续全说,通过这次交流,让他意识到文化的差异等,只有通过充分交流,才能消除这些“误解”。

2006年泰国清迈世界园艺博览会,由中国花卉协会承办,已故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彭镇华教授主持设计,扬州古建公司参与设计并承建的“中国唐园”作为国内的唯一代表参会。“中国唐园”原样复制了扬州多个经典建筑,占地1000多平方米,有门厅、假山、石塔、仿唐二层楼阁等。

“中国唐园”参与设计的人员中,范续全是其中之一,“泰国毕竟是与中国相距较近,更容易理解中国的古典建筑,双方交流起来障碍较少。另外,"唐园"是参展园,根据规定,只要按照国内的规范建造即可。”

范续全介绍,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度;唐代中国园林就已进入全盛时期,而那时佛教也极为兴盛。因此,在“中国唐园”设计时,设计人员充分考虑了这一因素,“将唐代园林风格与佛教文化相融合,既具体体现了中国园林与佛教历史的悠久,又充分表达了中、泰两国友谊源远流长。”

“中国唐园”建成后,获得了很大影响,获评最高奖项一等奖。后来,这一扬州古典园林永久赠送给了泰国,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象征,也是两国人民友好的见证。

不仅跟随大师学习 也向木工瓦工请教

2000年,结束在园林局基建科的工作后,范续全回到古建园林公司,成为公司的总工程师;2009年,范续全成为扬州园林建筑艺术市级传承人;2013年,由范续全负责的扬州园林营造技艺申报国家级“非遗”成功,从实习生到总工程师再到申报“非遗”成功,他走了26个年头。

范续全说,他首先要感谢公司,因为是公司给他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机会,也才有了较多的设计作品。其次,他要感谢吴肇照老师,他的古典园林建筑的规划设计理念,受老师影响很大。他要感谢工地上的瓦工、木工、漆工等工种的工人,虽然他们不怎么会绘制图纸,但他们能一眼看懂图纸,并指出图纸中存在的问题或不足,因此,在设计图纸时,范续全常常向有经验的瓦工、木工、漆工请教,并在绘制图纸的时候,尽可能把自己想象成一名施工人员。

当然,一个人的进步还需要很多努力。改革开放后,我国出版发行了很多有关古建筑的书,范续全仔细阅读了这些书籍,虽然有很强的地域性,但同样有值得参考借鉴的地方;扬州古典园林建设遗传比较多,这也让他有了学习的“样本”,认识、了解并有所领悟。

推荐阅读:

11座扬州园林安家海外

江苏:上百扬州园林企业如何抱团发展

江苏:扬州园林—涵碧妙园的造景

扬州园林景观工场建成对外开放

(来源:扬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