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肃南县积极申报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传承民族文化

2014年12月22日 10:18张掖日报梁生红 苏伟

中国园林网12月22日消息:肃南县抢抓加快推进民族文化特色县建设和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有利机遇,积极申报争取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使民族文化遗产得到了有效保护传承。

该县认真落实“保护为主、合理利用、加强管理、传承发展”方针政策,健全保护体系,完善传承机制,以促进文化生态发展、保护文化形态多样性为重点,组织开展各类民俗文化传承、展示活动,原生态民歌大赛、民族服饰展示、原生态歌舞表演、非遗保护成果展览和组织民族文化产品参加各类大型文化节会等民族文化宣传展示、传习活动实现了常态化。成立了裕固族文化研究室、裕固族文化研究会等专门从事民族文化研究、保护、传承机构。同时,积极实施民族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行动,通过在幼儿园和小学探索开设裕固族语言教学课程,组建裕固族民歌少儿合唱团,举办裕固族语言、裕固族原生态民歌少儿培训班,在县委党校主题培训班开设民族文化专题讲座等措施,提高了各族群众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有效促进了民族文化传承创新发展。至目前,全县已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3项,省级保护名录9项,市级保护名录17项,县级保护名录29项;培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4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4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96人;建成非遗传承培训点11个。

推荐阅读:

江苏:宿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充分挖掘文化遗产内涵

青岛:世园会文化遗产影响青岛未来

山东:投入11亿实施儒家文化遗产保护工程

自治区协商会:围绕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建言献策

 (来源:张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