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梁山:苗木价格低 商家将柳树当铁锹把出售

2014年12月23日 10:02中国园林网邓运川

中国园林网12月23日消息:近日,中国园林网特约记者在山东梁山县采访时了解到,当地的旱柳、竹柳的价格非常低迷,很多苗农将其当铁锹把出售。

山东沁园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军告诉中国园林网特约记者,今年柳树的价格非常低,胸径4厘米的苗子售价只有4.5元,而去年为6元,前年则能达到11元左右。由于柳树价格太低,雇人挖苗、装车就会赔本,所以很多苗农将其当铁锹把卖。苗农李先生对中国园林网特约记者说:“当铁锹把卖虽然价格不高,但还能收回一些钱,因为砍树、装车都不用我们出力。虽然价格低,有些心疼,但总比卖不出去强吧。我这次一共卖了2万多棵,好歹能收回一些钱来。”中国园林网特约记者了解到,将柳树当铁锹卖不是个案,在刚进入秋季时就已经有一些苗农这么干了。

据悉,柳树价格这么低,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需求量减少。由于房地产受控,市政建设放缓,苗木品种繁多等因素影响了柳树的销售量。二是苗木存圃量过大。前些年柳树非常紧俏,主要原因就是存圃量少。随着价格不断的攀升,很多苗农都盲目跟风种植,一夜之间到处都是柳树。

“柳树用途很广,加之其是乡土树种,所以近年来用量大增,但除了造林外,其他工程对柳树的规格要求较高,一般要胸径8厘米以上的苗子。”苗农陈先生说,前些年柳树的行情非常好,绦柳、金丝垂柳、馒头柳的价格最好,旱柳的价格也不错,在最紧俏的时候,就连竹柳、速生柳的价格都很高。“有些品种是不错,但也有些品种纯属炒作,坑了不少人。”苗农老赵对中国园林网特约记者说,他是看了某媒体登的新闻才种植的某种柳树,当时还签了收购协议,但后来公司跑了,苗子也卖不出去,只能当铁锹把处理。

对于这种现象,资深苗木经纪人马克秋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柳树当铁锹卖不是偶然现象,过去也曾出现过龙柏烧狗肉的现象。这些问题可以给大家带来启示,那就是种苗不能盲从,要学会思考,选择品种时就要考虑到销售的问题,而如今一些苗农只要听说某个品种好就一味盲从。苗农必需要从这个圈子里跳出来,否则将来还会吃亏。马克秋说:“从事苗木业,看似门槛很低,其实很有学问,需要懂很多知识,例如种植知识,销售知识,要有较强的信息意识,还要能跟上国家的政策,要有理性的思维方式,不盲从,多观察,多思考,科学种植,科学销售是关键。”

对于未来三年柳树的行情,梁山的几个资深苗木经纪人都表示审慎乐观。马军认为,目前梁山的柳树存圃量非常大,这些苗子在全国的范围内只能算九牛一毛,但从各地柳树的行情来看,都不容乐观,主要原因还是存圃量过大。但马军指出,大规格绦柳和馒头柳的价格仍将保持平稳,既不会下跌,也不会上涨。

推荐阅读:

山东:仁风镇日销苗木30余万株

苗木市场遇冷 大规格苗木滞销引“恐慌”

四川:苗木市场供大于求 精品苗价格仍坚挺

江苏:苗木价格普遍下跌 少量品种与同期价格持平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