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免费主题公园迪诺水镇开放

2014年12月24日 11:12扬子晚报

中国园林网12月24日消息:迪诺水镇于本月20日开门迎客。它也是全国首个免费主题公园。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的迪诺水镇,位于环球恐龙城的中心位置,左连恐龙园、香树湾花园酒店,右接恐龙谷温泉、恐龙谷大剧场、三河三园等景点项目,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作为全球首个恐龙主题的游憩型商旅公园,迪诺水镇创造性的将旅游、商业有机融合,集名品购物、主题餐饮、创意零售、体验游乐、休闲娱乐、度假酒店六大业态于一身,并植入鲜明的恐龙文化主题,创新实现“游客顾客化”、“顾客游客化”。

来到迪诺水镇,游客首先会被特色的欧式巴洛克建筑氛围所感染,巷陌密集,耀眼的橙红色屋顶配上浓烈的恐龙元素,让人仿佛瞬间置身于一个奇幻异域的美妙世界。迪诺水镇拥有众多让人叫绝的体验休闲项目,包括全球最高旋转式观光塔“东经120观光塔”、裸眼3D建筑灯光秀、恐龙主题酒店、恐龙主题特色餐厅、时尚潮流的韩国CGV影院、大牌云集的奥特莱斯名品店、以及钢铁侠体验馆、迪诺蜡像馆、欧洲汽车馆等等,这种“无法复制”的游憩休闲体验定会让游客和市民流连忘返。 

十年前规划稳步实现再次“无中生有”创新篇

关于迪诺水镇的设想,最初从2005年常州市政府通过的《中华龙城现代休闲旅游区总体规划》开始。在这个规划当中,迪诺水镇的创意原型“水上主题街市”第一次被提出,而今年10月底刚刚签约落定的中国·常州航天乐园(暂定名)也是当时提出的“未来区”概念。

对于迪诺水镇的产品和功能定位,龙城旅游控股集团内部有过诸多设想和争论。龙城旅游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波则打算做一次更大胆的“革命性”创新挑战,希望通过文化、旅游和商业的融合,实现“游客顾客化”、“顾客游客化”,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旅游休闲区,创造一个不同于当时任何旅游产品的新模式。这种将旅游体验融合到商业的理念在当时提出可谓“无中生有”、“前卫十足”,但在多年以后商业综合体泛滥、线上经济抢占实体商业、众多商业纷纷“标榜”体验的今天,显得更具远见和前瞻。

2011年11月12日,迪诺水镇正式开工,“游憩型商旅公园”的概念也在旅游业界被首次提出。此后,游憩型商业“十大体系”理论和主题公园“5+3模式”、“内容+乐园+商品”创意旅游产业链条等一系列龙控独创的理论,在迪诺水镇的设计和创意中实现互动和交融。而迪诺水镇的进展始终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环球恐龙城将打造中国式休闲娱乐孵化平台

对沈波而言,迪诺水镇如果仅仅只是一个开放式的商旅主题公园,这还远远不够。以景区旅游为核心的产业构架正在发生变轨,一个围绕文化旅游深挖内涵拓展外延的全新发展战略呼之欲出。挥别“门票经济”的初级阶段,进入到向“创意”和“文化”要发展空间的新周期,文化旅游区需要寻求新的突破。在沈波看来,任何单一项目,无论魅力有多大都不足以支撑整个区域旅游产业的发展,必须要为旅游赋予核心文化,才能形成旅游目的地品牌个性,并为旅游和商业延长游客的逗留时间。

与迪诺水镇开放同时点亮的“环球恐龙城2015迎新灯会”,作为迪诺水镇开放后的首个节庆活动,将贯穿圣诞、元旦、情人节、新年、元宵、妇女节共六大节庆,跨度三个月时间,包含九大主题活动,并将中华恐龙园、恐龙谷温泉、迪诺水镇、香树湾花园酒店等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形成从活动到品牌的全方位整合,打造一个全民参与的狂欢活动盛典。

类似于迎新灯会这样的活动还将有更多,未来,航天乐园的建成开放还将为恐龙城提供更多娱乐休闲的文化和元素,还会有更多的主流文化和非主流文化在这里被创造和延展。伴随着龙控集团已在湖北、湖南、甘肃、辽宁、浙江等全国多地扩展的创新战略,沈波有一个希望,将环球恐龙城打造成为中国式“休闲娱乐文化孵化平台”,并以常州的经验模式作为模版,复制到全国各地落地生根开枝散叶。

推荐阅读:

西安:着力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

河南:洛阳将建赏石文化主题公园

广西:南宁明年将建设博览会主题公园

海南:三亚恐龙主题公园是否有合法手续?

(来源: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