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枣强县倾力建设生态宜居县城

2014年12月26日 12:43衡水日报彭建彬 杨双池

中国园林网12月26日消息:今年以来,衡水市枣强县把县城建设作为加快城镇化进程、拉动经济增长、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按照“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彰显特色”的总体工作思路,努力提升城市功能,扩大城市容量,全力建设生态宜居的新县城。

夯实基础,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围绕城市供水,该县结合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新建供水主管网5000余米,供水管道达到8.4万米。目前,全县供水能力达1.5万吨/日,供水率达100%,供水水质合格率100%。围绕污水处理,该县启动了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雨污分流排水管网改造等工程,目前,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围绕垃圾处理,该县建成了生活垃圾填埋场,日处理生活垃圾140吨,总库容量54.33万立方米。围绕供热供气,该县建设了两座天然气门站,燃气管网覆盖面积达90%以上,城区日供气能力达10万立方米;在城区设立6个集中供热点,供热面积达到89.7万平方米,普及率达到54.8%。围绕城市公共服务职能,该县启动了占地3.3万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设有体育馆、游泳馆、影剧院、健身馆,建成后将成为该县最大的综合性体育场馆。

突出重点,实施联片组团开发。为提升县城整体形象和品位,该县在县城西部、北部和南部分别规划启动了生态新城片区、董子片区、丁庄片区三个片区的集中拆迁改造。生态新城片区规划建设面积达5平方公里,该项目按照宜居、宜业、生态的理念,先期启动实施规划占地1300亩的生态新城城市综合体建设。生态新城片区将于2016年全部竣工,建成后可容纳2万人居住。董子片区总投资40亿元、占地1000亩、总建筑面积113万平方米,目前,28栋住宅楼正在建设之中,预计明年年底可全部竣工投用。围绕市委提出的“三年全部完成城中村改造”目标,该县集中实施了丁庄片区改造。目前,主体区域(住宅楼建设区域)283户住宅已拆迁完毕,住宅楼已启动建设。

彰显特色,突出生态宜居主题。该县将打造生态宜居县城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和造福人民的“民心工程”,着力突出生态、宜居主题,以生态景观为基础、田园郊野风情为特色、滨临水系而建的森林公园,栽种花木45万多棵,在10条主要街道、3个主要节点、5个公园,栽植各类植物1.6万株。同时,为充分发挥卫千渠、索泸河穿城而过的独特优势,沿卫千渠投资规划建设了龙湖公园、滨河公园、休闲广场等群众公共娱乐健身设施;沿索泸河,启动了总投资3亿元、占地2385亩,“一河两湖”公园。目前,一期工程完工并对市民开放,二期南段规划设计方案即将完成。

推荐阅读:

重庆:石柱用规划引领生态保护和发展

湖南:武陵源区10整治 打造更靓生态环境

罗田:实施“生态立县 绿色崛起”发展战略

云南:盈江国家湿地公园打造大美生态名片

(来源:衡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