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县发展林下经济 减少金银花价格暴跌的损失

2014年12月30日 13:34红网杨贵新

中国园林网12月30日消息:12月26日,在湖南省隆回县雨山镇沙溪村刘任存金银花基地里,一群群鸡儿漫山遍野觅食。刘任存告诉笔者:“林下养鸡每年能赚个一两万块钱,弥补了金银花价跌的损失,这是我一直没有放弃种植金银花的原因”。据统计,隆回县有200花农像刘任存一样发展林下经济,减少金银花价格暴跌带来的损失。

在采访时刘任存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他们4个人于2009年投资几十万元种植了300多亩金银花,刚进入盛产期,暴发了南北金银花之争事件,给南方金银花致命的打击。金银花价格一落千丈,金银花湿花从10元每下降到2元每斤,干花从160元每公斤下降到30多元每公斤,原来每亩产值两三万元,现在每亩产值两三千元,金银花让他们4个人每人每年净亏两三万元。如果放弃,几十万元打了水漂,继续种亏损越来越来大。他们不甘心失败,于是发展林下经济,在金银花地里养鸡、种菜和药材。今年,他们在山上养了几千只鸡,种了几十亩药材,仅林下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弥补了金银花造成的损失。

在刘任存的带领下,全县有200余名花农千方百计挖掘林地资源的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经济效能,脱贫致富。15户花农把平时森林管护砍下的树杈、木材加工剩余的木屑等作原料,利用林下空地发展食用菌和饲养家禽,废弃的菌棒和家禽粪便又为林木生长提供了有机肥料,户年平均纯收入达2.6万元。62户花农林下种草养畜,仅养殖牛羊一项可为每户增收9000元。71户花农实行花菜套种模式,每户增收4000元左右。52户花农发展林下种植药材,每户增收7000元左右。

推荐阅读:

云南:水塘镇发展林下经济助农增收

安徽宣州区发展“林下经济”的带头人——赵平

福建:罗源县造林添绿又添“金” 林下经济齐发展

青海:大通森林资源丰富 林下经济有“钱”途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