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5年来“六大”森林公园变“十大”

2015年10月12日 08:57东莞时间网张安定

中国园林网10月12日消息:记者梳理近年东莞森林公园国庆长假期间迎客数据发现,东莞主要森林公园已经连续5年迎客总量超过百万人次,银瓶山和大岭山森林公园受欢迎程度始终位居前列,尽管排名偶有变化,但基本坐稳前三名的位置。

5年来“六大”森林公园变“十大”

当前,东莞正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而森林公园一向被誉为东莞的“绿肺”,建设历来受到重视。

检索近年来长假数据发现,2011年以前,东莞仅有旗峰公园、大岭山森林公园、大屏嶂森林公园、银瓶山森林公园、同沙生态公园、水濂山森林公园这六大森林公园,而到了2012年,东莞森林公园已经变成了八大森林公园,增加了南门山和山水天地两大森林公园。

2012年前后,是我市森林公园建设的一个小高峰,到2013年,全市森林公园已经变成了十个,新加入的是碧湖和黄牛埔两大森林公园。森林公园的增加,在长假期间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休闲空间。

2014年迎客最多达135万人次

数据显示,也是从2011年开始,东莞森林公园国庆期间的游客人数有了历史性的突破,尽管当时只有六大森林公园,但当年长假的游客人数首次突破100万人次,达到113.31万人次,比2010年国庆长假多了14.18万人次。

之后,随着森林公园个数的增加,长假迎客人数一直保持在百万人次以上,2011年-2013年三年时间迎客数量都稳定在110万人次左右,而到了2014年,游客人数达到了135万人次,创下近年来的高峰。

到了今年长假,人数回落到108万人次,创下近5年来的新低。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与今年的天气状况有很大关系,长假后半段来袭的台风影响了大家的兴致。

大岭山和银瓶山森林公园最受欢迎

十大森林公园,究竟哪家最强?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大岭山、银瓶山和黄旗山森林公园国庆长假的迎客人数始终位列前三名,其中大岭山和银瓶山两家对“头把交椅”的竞争还非常激烈,近4年间各两次排名第一。

而黄旗山、大屏嶂和水濂山森林公园处于第二梯队,近年来迎客人数每年长假都在10万人次以上,排名也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局面。第三梯度的五大公园,或因地理位置、因吸引力不足,人数始终在低位徘徊。不过,2014年以来,人数呈逐年攀升趋势。

推荐阅读:

琅琊山国家森林公园入选首批中国森林氧吧榜

惠州《大亚湾森林公园总体规划》(草案)公示

宁夏固原东岳山森林公园为山城添新景

陕西韩城象山森林公园雏形初步显现

 (来源:东莞时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