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园艺如何能使雨水就地消纳和吸收利用

2015年10月12日 14:25中国园林网何光群

中国园林网10月12日消息:10月9日星期五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就如何实现海绵城市对雨水就地消纳和吸收利用做了介绍。笔者认为家庭园艺符合海绵城市建设的需要,但是住房建设需考虑居民家庭园艺需要与海绵城市发展要求为前提,把“海绵”设施建设好。住宅的建筑平面有限,不能起到“海绵”的主导作用,但是,住宅建筑的几个“海绵”作用效果将十分明显,对于雨水的消纳和吸收利用可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直接利用雨水。家庭园艺可视为一种空中花园、屋顶绿化,或者垂直绿化,平时居民在家养花草一般都用自来水,如果把雨水直接利用,通过楼房的排水通道,自动渗入到居民家中,而不是把水排掉,不仅减少了水资源和能源的消耗,而且在室内种花草还能实现自然式的浇灌。

2、延缓雨水形成的径流量。住宅建筑,尤其是高层,单位面积的雨水收集是有限的,但是通过“海绵”设施建设,蓄水的功能却会极为出色,因为建筑的体积容量比平面大多了。雨水在建筑的“海绵”网络中储存,加上居民养花种草需要,将会极大限度的延缓雨水外排,甚至可以增加吸入附近地面上的雨水,建筑本身成为一个巨大的海绵体,吸纳周边的雨水,然后通过自身的“海绵”系统储存,有效利用雨水。

3、净化雨水的功效。城市里路面多为水泥板,改变原有的地面直接吸收水分的特性,因此雨水容易汇集,容易“涝”,到处浑浊的黄水,出现看海的景象。如果建筑成为海绵体,把路面汇集的雨水都吸收起来,然后循环于建筑内的“海绵”网络当中,使用居民种养的花草实现对雨水的净化,效果将会更加理想,建筑因为家庭园艺成为“污水净化器”。

海绵城市作为一个城市建设的理念,受用最大的应该是所在城市的每一个居民,让大家共同去感受和体验,每人共出一份力,让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加入到海绵城市的建设当中,这才是最好的建设成效。因此建设海绵城市,鼓励居民养花种草,也当是建设过程中一个方面的贡献。

推荐阅读:

海绵城市和家庭园艺结合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家庭园艺逐渐在花卉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家庭园艺兴起 盆栽莫吓人!

常州夏溪:首届中国家庭园艺展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