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阳:启动清代道台府衙遗址修缮保护

2015年10月14日 11:13水母网何晓波 于竞飞 张春明

中国园林网10月14日消息:记者昨天获悉,海阳市博物馆将对清代道台府衙及家族住宅———霞河头庄园进行修缮保护,目前设计方案已公开招标。

该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霞河头庄园位于该市核电工业区霞河头村,始占地6万平方米。相传清朝同治年间在京城经商的霞河头人张家中举得官,为光宗耀祖,于同治八年(1869年)遣人回老家大兴土木,按照规制在村内盖起了道台府衙,历时三载余,耗费白银百万两之巨,规模宏大。2013年10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年久失修,庄园目前整体破坏较重,道台府衙门及家族住宅尚存不足原来1/3,且残缺不全。城墙基本拆除,原城墙前人工疏挖的大河,由于多年淤积,也所剩不多。

为更好地保护文物古迹,海阳市2014年制作了《海阳霞河头庄园古建筑抢救性维修方案》,上报山东省文物局并获得批复,现正式启动霞河头庄园传统民居修缮工程及霞河头庄园传统民居修缮保护设计方案编制工作,计划按原貌对古建筑进行恢复保护的同时,将其历史、文化加以全面对外展示。

届时,海阳将新添一处展示清朝风土人情和官宦家族生活的文化旅游景点,进一步丰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文化内涵。

推荐阅读:

迁西县万亩薰衣草庄园花海盛开

大邑刘氏庄园:保存最好的地主庄园

石家庄园林工人:城市应该像个大公园

中国民间小故宫——牟氏庄园

(来源: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