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林木种质资源丰富现有植物666种

2015年10月20日 10:25济宁日报

中国园林网10月20日消息:据记者了解到,在我市境内发现了一疑似新种,为凤凰山野豌豆,同时在邹城香城镇五宝庵山、城前镇雨山及凤凰山、泗水黄山国有林场长峰峪、国有安山林场凤凰仙山、苗馆镇丛老寨分别存在小面积的原生态林及原生态灌丛。

我市林木种质资源比较丰富,野生林木种质资源集中分布在曲阜、泗水、邹城三县市。另外微山的鲁山、嘉祥青山、汶上昙山也有分布。栽培树种中用材林以杨树为主,生态林以松树、侧柏树为主,分布在曲阜、泗水、邹城、微山。经济树种以核桃、樱桃、桃、苹果、梨、枣、柿子、板栗、杏为主,曲阜、泗水、邹城栽培较多。曲阜、任城、金乡栽培葡萄较多,嘉祥无花果栽培面积全省最大。

根据调查统计,我市珍稀濒危树种13科15属16种。主要有榔榆、厚壳树、糠椴、青檀、山胡椒、陕西荚蒾、野山楂、湖北山楂、西北栒子、流苏树、美丽野蔍子、五叶木通、栓翅卫矛等树种。

根据相关资料记载,糠椴生在任城区戴庄医院花园内,土层深厚,水分充足,生长旺盛;青檀生在曲阜四基山和嘉祥县青山寺内,青山寺位于海拔78米,成土土质为石灰岩冲击土的山坡上,其青檀平均身高13.6米,胸径128厘米,寺院内有专人管理,生长旺盛;四基山青檀,受雨水冲刷根系裸露,生长势较差。山胡椒、陕西荚蒾、野山楂、西北栒子生长在泗水县黄山林场长峰峪林区的山上、柘沟镇安山上,海拔300至500米,砂质土壤,生长旺盛。湖北山楂、陕西荚蒾、西北栒子生长在黄山林场,海拔350米至500米,生长旺盛,野山楂分布集中,湖北山楂、陕西荚蒾、西北栒子单株或零星分布。流苏生长在曲阜石门寺林场寺院内,海拔192米,土层深厚,生长旺盛,单株分布,树高15米,直径52厘米。美丽野蔍子生长在邹城市凤凰山山顶部,海拔625米,片状分布,生长旺盛。五叶木通、栓翅卫矛生长在邹城市凤凰山北坡上部悬崖上,海拔574米,生长旺盛。

推荐阅读:

2019北京世园会园艺植物选育工作加速推进

2015年中国蕨类植物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公园不再提倡单一草坪 乡土植物替换冷季型草坪

西安:大遗址上的植物选择有讲究

(来源:济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