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西湖公园石雕像游客不识 园方:为抽象诗人形象

2015年10月26日 14:40海峡都市报赵杨 毛朝青

游客不认识这雕像

中国园林网10月26日消息:李白?陆游?白居易?福州西湖公园宛在堂前的这座石雕像是谁?福州林依伯每次看到游客在拍照时,都觉得急火攻心。有时他也忍不住上前,告诉游客这是辛弃疾,并建议福州西湖公园管理处设立辛弃疾简介。可西湖公园管理处昨日说了,这也不是辛弃疾。这座石雕像到底是谁?

市民:建议雕像旁立碑说明

林依伯是个老福州,家就住在西湖公园附近,所以到西湖公园锻炼、看景、听戏,是林依伯的每日功课。可林依伯也有揪心的事,那就是每每到西湖公园的宛在堂时,会看到不少游客在与堂前的白色石雕像合影,可游客在合影时,都没有搞清楚这人是谁。

“福州办体育盛事,外地游客更多了。”林依伯说,有的游客会问身边人,这是谁啊?结果身边人的回答千奇百怪,有的说是李白,有的说是陆游,有的说是白居易。林依伯一听就急了。林依伯告诉记者,老福州都知道是辛弃疾。所以,他也建议福州西湖公园管理处,在白色石雕像旁边立一块碑,注明该石像是辛弃疾,并附带简略的辛弃疾简介,免得让游客误会。

园方:石像为抽象诗人形象

记者昨日到位于西湖公园开化寺东南的宛在堂,果真看到了这尊让林依伯心焦的石雕像。石雕像的两层基座高约1米,而石雕像则高2米多。石雕像为一鹤骨霜髯的老者,穿着袍服,老者一手拿书卷,一手正抬起,目视远方,似正吟诵诗歌。不过,记者找遍了石雕像基座四方及周围地方,均没有看到关于这座石雕像的说明或者注释。

记者就此咨询了西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负责人昨日表示,林依伯也误会了,这尊石雕像也不是辛弃疾。福州西湖公园为具有1700多年历史的古典园林,所以历代文人墨客对福州西湖美景赞叹不止,多留有佳篇。其中以宋词人辛弃疾《贺新郎·三山雨中游西湖》词中赞福州西湖公园“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未嫁”流传最为广泛,可能因此让老福州误会石像为辛弃疾。

该负责人表示,西湖公园宛在堂其实是闽中诗人纪念堂,原为闽中诗人吟诗雅集之地,堂前石像为抽象的诗人形象,泛指闽中诗人,非特指辛弃疾。而西湖公园管理处也正准备在今年菊花展后,在年底前立碑以简介说明,以免游客误会。

推荐阅读:

福州:乌龙江湿地公园起火 1200平方米芦苇被毁

烟台辛安河文化公园 橡胶坝上“浮”鱼型景观

南宁西津湿地公园内禁止伐木

延安:不文明市民让公园的美丽大打折扣

(来源:海峡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