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需齐抓共管

2015年10月27日 09:25中国环境报电子报张君臣

中国园林网10月27日消息:当前,各地都在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很多基层地区多措并举,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不断涌现。如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统盘考虑,城乡环境质量有所提升。但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加快解决。

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做法及问题

青岛西海岸新区生态文明建设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积极推动: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引领城区建设。在空间布局上,按照“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空间发展战略要求,把城市发展的蓝图描绘成生态建设的绿图。二是坚持城乡统筹,深入推进环境整治。城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三是坚持植树增绿,打造绿色生态系统。积极实施全域公园化战略,大力实施十大工程。四是坚持严格执法,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严格执行环保相关法律法规,杜绝“两高一资”项目入驻。

通过积极努力,青岛西海岸新区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果,目前正在创建国家级生态区。

但在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生态环境管理效能较低。各职能部门生态文明建设联动性不强,生态环境综合管理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一些城乡结合部环境较差,城区河道污染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整治任务仍很艰巨;环境监管不完善。对大企业的环境监管相对较好,但受监管力量的限制,一些基层地区还不能对一些小加工点、小作坊实现全面监管;生态意识不强。一些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年度任务还不够明确,公众自觉参与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比较淡薄等。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建议

结合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基层生态文明建设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首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有机地统一起来,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各地决策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笔者认为,重要途径就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青岛西海岸新区为例,山、海、岛、滩等生态自然环境资源得天独厚,要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城市的灵魂来抓,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

其次,齐抓共管,形成长效。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要建立合作、协商、包容、透明、信息共享的开放机制,在政府与民众、企业之间形成合作互动、平等交流的新型关系,调动各方积极性,共建生态文明。要健全政绩考核制度。生态文明建设涉及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在政绩考核中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权重比例,体现科学性、可行性和有效性。

第三,明确任务,加快实施。生态文明建设项目多、任务重,各地要明确任务,抓好重点,提高执行力。要加强城区绿化建设,加大河道治理力度,加快实施城区进出口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重点要做好生态建设专项规划,最大限度地留足生态空间。利用好城区留存或闲置土地,最大限度地提升城区绿化率,使现有空间得到有效保护。加强环境执法,提高环境管理水平。

第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公众的参与,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不断提高公众环境意识。加大媒体宣传,倡导绿色交通、绿色生活。充分发挥社区作用,倡导垃圾分类。要在学校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教育活动,培养青少年环境意识。

(作者单位:山东省青岛市环保局黄岛分局)

推荐阅读:

“十三五”规划十项目标公布 生态文明建设首度写入

湖州成为全国首个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标准化示范区城市

丽水:建设生态文明从“新四化”到“新五化”的新格局

全面建设生态文明 科学爱护美丽中国

(来源:中国环境报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