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安庆:专家表示改良后的法梧飞絮较少

2015年10月27日 09:33安庆新闻网查灿华

中山大道上新栽的改良法梧。

中国园林网10月27日消息:有“行道树之王”之称的法国梧桐,曾经是安庆街头最常见的行道树。但在上个世纪90年代,因为市民对法梧的飘絮深恶痛绝,很多道路上的法国梧桐被淘汰,由香樟取而代之,法梧逐渐淡出了行道树的队伍。近两年来,随着城市道路绿化提升工程的实施,安庆街头的行道树种渐趋多样化,法梧又重新作为行道树出现在安庆的街头,比如棋盘山路、中山大道都已变身为“法梧大道”。

10月14日,记者在棋盘山路看到,路两旁的行道树皆是笔挺的法梧,这个时节法梧虽然叶片有些泛黄,但依然枝繁叶茂。这些法国梧桐是去年4月份才种下的,却都已经长得比街边的路灯还要高了。

住在附近的吴先发老人说,棋盘山路以前种的是红果冬青,去年刚换上法梧时,不少人有怨言,但他是喜欢的。“以前安庆的人民路和宜城路上种的都是法梧,高大粗壮的法梧遮天蔽日,夏天走在树下一点晒不到阳光,特别凉爽,冬天树叶飘落后,阳光能直接晒到路面,显得特别敞亮;下雪的时候,雪落在树枝上真的很好看。”吴先发很喜欢法梧,他经常会想起当年人民路上遮天蔽日的绿荫。如今看到棋盘山路又种上了法梧,他很开心,“看这长势,再过上两年就能享受阴凉了。”

记者从市园林局了解到,安庆的行道树大多是香樟,过于单一,考虑到城市绿化的多样性,近年来在行道树中新增了一些树种,其中就有法国梧桐。除了棋盘山路,新修的中山大道上种的行道树也是法国梧桐,还有皖江公园里也有一条路上种的是法国梧桐。

虽然法国梧桐素有“行道树之王”的美称,但是它的飘絮却让很多人受不了,吸了会咳嗽不止,入眼会奇痒无比,过敏体质的人碰了会造成皮肤过敏,但这都是老品种的法梧才会带来的烦恼。市园林局技术科副科长柯贵鹏告诉记者,安庆新栽的这些法梧都是改良后的品种,飞絮会很少。

推荐阅读:

镇江:绿化养护工为救法桐使出大招

中国·任城花木博览会暨第九届法桐节开幕

南京:七八十岁法桐开裂砸坏同龄老宅

济南百岁法桐被浇强酸根部酸臭 园林部门介入

(来源:安庆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