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将迎来“生态环境”重构 环保产业再升级

2015年10月27日 11:27腾讯财经

中国园林网10月27日消息:“十三五”将迎来生态环境重构:早在12年雾霾时,环境污染已成为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因素。我们认为,这是当下推进生态文明的最主要原因,目前看海绵城市就是典型(传统环保逻辑看,并不能推出国家要干这个)。在十二五,经济发展还是第一要务,主要是做节能减排,环境向经济让步,这就是“十三五”和“十二五”差别。传统的环保产业以治理为主,分气、水、固废三大类,经历1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万亿产业,但本质仅能实现缓解环境污染。而生态文明下,意味着中国将进入生态环境重构阶段,环保产业将就此升级为生态产业。十三五后,生态修复与PPP双推动下,将迎来十万亿市场,黄金发展十年。

如何重构?海绵城市等系统性解决方案为主。生态环境的破坏是工业化、城镇化带来的。而生态环境重构,解决这两化带来的后遗症,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气的污染最为熟悉,归根结底是工业结构问题,重点在调结构,减排亦为重要手段,超净排放、VOC治理与监测领域最受益。水的治理,一方面是工业化带来的水环境污染,一方面是城镇化带来的水文环境变化,城市洪涝不断。水体治理是生态环境重构的重点,海绵城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黑臭河、流域水治理等,均为系统性工程。土壤修复也将成为重点。

目前看,海绵城市是一个突破口,是我们最看好的一块。海绵城市中包括污水治理,也包括水利工程、园林、土建,四个领域,将带动每年3000-4000亿的投入。这就要求环保公司要向生态治理公司去转型,从原来的设备提供商,到总包、到BOT,现在要转型做城市环境综合服务商。环保公司都将往这个方向努力。

推荐阅读:

遂宁市启动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控

经受暴雨考验 厦门海绵城市建设成效初现

海绵城市该怎么建?规划先行统筹推进

雨水污水分流改造 太原发力打造“海绵城市”

(来源:腾讯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