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以村庄绿化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明显改善

2015年10月29日 10:31中国绿色时报姚伟强 李晋

中国园林网10月29日消息:今年以来,河北省把推进村庄绿化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白洋淀等9个片区和美丽乡村建设3006个省级重点村完成村庄植树(含环村林带)1363.5万株,新增绿地18万亩,建设环村林带8.35万亩,村庄绿量大幅提升,生态明显改善。        

河北省村庄绿化以青山绿水、绿树成荫、田园风光、舒适宜居为目标,以房边、村边、路边、河边绿化为重点,积极开展街道、庭院、隙地绿化,大力实施环村林建设。河北省委、省政府将村庄绿化纳入绿色河北攻坚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召开春季造林绿化动员会,与各设区市签订了责任书。各级林业主管部门成立美丽乡村建设绿化行动领导小组,负责村庄绿化工作的组织协调、技术指导和督导检查。河北省林业厅与省提升办、省财政厅于年初联合下发了《2015年河北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村庄绿化工作方案》等文件,与保定市政府、河北农大联合编制印发了《白洋淀生态林带建设及淀区绿化规划》,逐级分解目标任务,落实保障措施。        

河北省林业厅联合省质监局制定了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绿化省级地方标准《村庄绿化技术规范》,派出技术人员深入一线进行现场示范,对造林绿化各环节实行跟踪服务。各级林业部门组织动员林业技术人员分片包干,严把设计关、种苗关、栽植关和管护关,提高造林成活率。        

为突破用地难、资金少和主体缺位等瓶颈,河北省林业厅创新体制机制,通过拍卖、租赁、承包林地经营权和认种认养、门前承包等方法,落实林权树权和收益权,调动社会各界和乡村居民的绿化积极性;通过大力发展名优经济林、特色花卉苗木和观光采摘园,把绿化与富民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制定乡规民约,建立管护制度,强化舍饲圈养,不断加大新植树木、森林资源和古树名木保护力度。省林业厅建立了村庄绿化进度统计和信息快报制度,制定了9个省级重点片区村庄绿化考核标准、工作标准和检查验收标准,并会同省美丽乡村办对村庄绿化工作进行专项督导。

推荐阅读:

广州:清城区18条乡村 加强绿化美化

湖南:绿化新招扮靓岳阳城

郑州:四三环公共绿化带被蔬菜“蚕食”

武汉:小区绿化树木遮挡采光怎么办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