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湿地恢复工程 北京野鸭湖十年增两万亩湿地

2015年11月10日 09:47央广网

初雪后的野鸭湖湿地公园,环境宜人

中国园林网11月10日消息:初雪过后,野鸭湖一片洁白。鸟类观察员方春如常来到园区,一阵声响传来,他侧耳静听,辨明了是一群野鸭正在附近。

作为野鸭湖湿地公园科研监测科的资深鸟类观测员,有着十余年监测经验的方春,现在仅通过听、看即准确估测出五六十种常见鸟类。“因生态环境良好,每年迁徙季在野鸭湖停歇的候鸟达10万只,我也基本掌握了200多种鸟的名字、特点、习性等”,方春说,为了更好地观测这些鸟类,他随身带着专业书籍以供查阅,随时补充品种信息。2013年,方春在野鸭湖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鹤,这也是北京地区首次发现这一珍贵鸟类。

方春知道,近年来发现的鸟类不断增多,与当地环境提升有着直接关系。作为北京地区面积最大、湿地类型最多、生物多样性最丰富、湿地生态系统最稳定的野鸭湖湿地是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

据介绍,从2005年到2015年,野鸭湖的鸟类种类从233种增加了62种,增加到295种。今年连续观测到紫翅椋鸟等多种北京地区少见鸟类。更令当地工作人员骄傲的是,野鸭湖10年累计修复湿地面积2万亩,高等植物种类也从357种增加到472种。当地PM2.5、负氧离子、空气湿润度等连续多年的多项监测数据持续改善。

野鸭湖管理处主任孙胜利介绍,此前,由于连年干旱,缺水一直困扰着野鸭湖。上世纪90年代,官厅库区还曾受到严重污染,水库周围滩涂淹没区的湿地植被也遭到了严重破坏,土地沙化、污水横流,生物多样性急剧下降。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野鸭湖自2006年起开展大规模的湿地恢复工程。从妫水河引水,把一部分水引到湖边退化了的湿地中,恢复水环境。他表示,妫水河水经过湿地再流入官厅水库,不但给湿地补了水,还能提高官厅水库水质。监测数据显示,经过湿地净化,妫水河入官厅水库的水质,已经从地表三类水升级为二类水。
 

推荐阅读:

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首届芦花节开幕

2020年前菏泽将建省市级湿地公园20个

濮阳市湿地保护面积超过5000公顷

福州塔礁洲湿地公园月底完工 为生态保护让路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