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溪大力发展林业产业 以绿扶贫依绿源致富

2015年11月11日 10:09中国绿色时报秦新

中国园林网11月11日消息:山区特困县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湖北省竹溪县把林业作为精准扶贫的主战场。近年来,竹溪县委、县政府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带领山区贫困户依靠森林资源致富。

林业工程建设强支撑

竹溪县生态环境较脆弱,可造林绿化面积大。近年来,竹溪县把扶贫开发工作与封山育林、退耕还林、人工造林、生态公益林、国有林管护、绿满荆楚行动等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相结合,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原则,因人施策发展特色林业产业项目。

竹溪县始终坚持把发展林业产业富民作为推进精准扶贫工程的中心工作来抓,制定具体的扶持内容,细化补贴政策和验收标准,并通过以奖代补、直补到户的方式,鼓励、带动贫困户发展林业产业。全县还通过引进企业、培育示范户、组建合作社、流转土地等方式,让贫困户在林业产业链条上稳步增收脱贫。

竹溪县自2000年以来,完成坡耕地退耕还林15.5万亩,建设生态公益林194万亩,管护国有林116万亩,抚育中幼林10万亩,建设生态保护小区23个。借助这些森林资源,全县目前发展以核桃、油茶等为主的特色林业产业基地90万亩,建设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170余家,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业25万亩。

生态旅游激发新活力

在新一轮扶贫攻坚战中,竹溪县按照“全域景区,全域旅游”的发展规划,蓄积绿色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

在建设绿色村镇、发展乡村生态游方面,竹溪采取了“整村连片”开发模式。以“绿满竹溪”工程建设为抓手,竹溪县全力实施公路沿线“百里绿廊”“百里果廊”“百里景廊”建设,目前已栽植胸径在3厘米以上的果树苗木25万株、胸径在5厘米以上的绿化大苗30万株。今年,竹溪县还完成绿满荆楚行动建设任务9.3万亩并开展了“全民绿色行动”,全县目前建有生态乡镇11个、生态村150个,创建了绿色乡镇5个、绿色示范村30个、绿色校园10个、园林绿化单位100个。

目前,竹溪县已建成敖家坝绿色乡村示范片区、莲花绿色生态家园示范片区等一批乡村旅游点,全县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正向生态旅游带、脱贫致富带和产业集聚带迈进。

民营业主带动增后劲

竹溪县委、县政府近年来通过搭建林业产业发展平台,广邀民营业主共唱绿色扶贫这场大戏。

在新农村扶贫开发示范区建设中,竹溪县引进公司、企业、个体造林大户、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林场共同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全县建立“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金融机构+保险公司+贫困农户”的“六位一体”扶贫开发新模式,出台奖补优惠政策,吸引业主采取承包、租赁、流转、共建等方式整合荒山坡地,发展林业产业、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等,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竹溪县水坪镇结合扶贫开发,引进外地绿化企业投资6500多万元,在大石门村建起200亩特色乡土优质苗木基地和150亩生态观光植物园。当地农民在苗木基地和植物园打工,年人均增收8000元。水坪镇还扶持回乡创业村民李林在沙坝村牵头组建绿景山川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主要发展银杏种植、林木种植、林下中药材种植、银杏叶深加工等。合作社抢抓精准扶贫金融贴息贷款及奖补政策机遇,贷款70万元流转土地1000多亩,种植优质银杏苗木,并与当地农户合作进行标准化种植和科学化管理,带动周边百余户村民就近就业,每年农户平均增收上万元。目前,水坪镇在精准扶贫开发中建成以茶叶、核桃、金银花、苗木为主的林业特色产业基地8万余亩,涌现出种植面积在200亩以上的林业大户60余户,带动450户贫困户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中峰镇同庆沟扶贫示范区围绕“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发展理念,动员广大农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日均游客量达300人。常年在外打工的隆涛是同庆沟村人,近年来他看准竹溪县推进绿色扶贫之机,回乡创业成立旅游开发公司,流转荒山和撂荒坡耕地种植核桃、木瓜、茶叶等经济林木,并在保持村庄自然风貌的基础上开发建设乡村旅游景点。目前,隆涛初步建成以“花果山、贡米田”为主题的现代农林业观光区,为100多名当地农民创造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推荐阅读:

泰安林业建设推动苗木产业发展

重庆:打造生态民生智慧林业 加快推动绿色发展

现代林业与互联网相遇 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实施林业五大行动 使林业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