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一体化”昆玉将打造河流生态景观带

2015年11月12日 09:20云南网期俊军

中国园林网11月12日消息:水资源严重短缺、潜在大气污染突出、环境容量不容乐观、产业布局不合理、结构性污染突出、生态承载能力弱、城市环境基础设施还不能完全满足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随着滇中城市经济圈迅速发展,这些单靠各个城市、各个部门自身力量难以有效解决的环境问题开始浮出水面,成为制约滇中城市经济圈发展的重要因素。未来发展将何去何从?近日,《滇中城市经济圈生态环保一体化专项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出炉,对未来的产业布局、防污控污等问题给出了清晰的定位。

范围

此次规划空间范围包括:

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楚雄州全境及红河州的蒙自、个旧、建水、开远、弥勒、泸西、石屏7个县、市组成的经济圈

国土面积

11.46万

平方公里

期限

以2013年为基准年,

规划期限为2014~2020年

近期

2014~2016年

中远期

2017~2020年

目标

● 到2016年,3大水系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超过70%,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超过90%,城市污水处理率超过93%,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到100%

● 到2020年,昆明市再生水回用率达30%以上,滇中城市经济圈其他城市再生水回用率达15%以上

● 到2020年,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和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95%

● 到2020年,危险废物安全处理处置率达100%,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80%

规划内容:实现滇池流域人口和产业合理分流,减轻生态环境压力,让滇池“休养生息”。充分发挥昆明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避免昆明主城区“摊大饼”式的发展,引导人口和产业逐步向安宁市、嵩明县、宜良县、晋宁县,以及曲靖市、玉溪市、楚雄州、红河州北部等城市和地区分流。

专家说法:“作为一个特殊的湖泊,滇池已基本失去了自净能力,减轻负荷迫在眉睫。”云南农业大学教授张乃明认为,由于滇池地处省会城市,真正让其“休养生息”实施起来存在困难。因此,光有规划还不行,得进一步细化产业布局,找到真正适合产业分流、适合招商引资的地方。同时也要适当取消一些既定的工程,分担滇池的压力,给它“喘息”的机会。只有这样,配合治理措施,滇池水质才会慢慢变好。

生态廊道 昆玉打造河流生态景观带

规划内容:到2020年,昆明市、玉溪市要打造城市河流生态景观带。要统筹考虑水体、堤岸、湿地、植被、景观等诸要素,通过扩大滨水绿地范围,建立湿地公园和生态公园,加强完善水系、绿地和道路的联系网络,实现防洪蓄水、道路贯通、生态恢复、休闲娱乐等综合功能。依据河道绿线进行绿化建设,形成具有一定宽度的生态廊道,将沿河分布的各节点公园连为一体。

专家说法““通过建立湿地等措施,可以起到净化外来污染,提高湖泊自净能力的作用,但现在有的地方太过于注重景观效果,而弱化了其生态效益,这样一来就本末倒置了。”张乃民提到,部分地区打着生态治理的旗号,搞的却是景观工程,实际上生态效益并不明显。目前滇池周边也有很多湿地,但部分存在景观效果好,但净化能力未达到设计初衷的问题。生态景观带建设,一定要把生态地位放在首位。

海绵城市 林荫道绿化面积至少50%

规划提出:提升公共绿地服务功能。要根据地域优势,开展城乡园林绿化及人居生态环境建设,结合生态防护绿地建设、植被修复、植树造林等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构建城市外围绿色屏障。城市林荫道绿化覆盖面积不少于道路总用地面积的50%。

专家说法:“提高城市林荫绿化覆盖面积,是建设‘海绵城市’的一个重要部分,城市绿化增加了,将起到美化环境、净化空气、涵养水分的作用。”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院长、教授段昌群说,通过努力,城市林荫绿化覆盖面积不少于50%并不难实现。“建议城市林荫绿化尽量选择本土树种,同时选择吸收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能力较强的树种。”张乃民说。

推荐阅读:

宁波首个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开园

石家庄将建中山国古城遗址公园

梅州芹洋半岛滨水湿地公园建设已完成七成

闽侯两大生态公园即将建成开放

(来源:云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