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唐河:实施碧水工程 打造美丽生态绿化长廊

2015年11月16日 13:05大河网生俊东 李珂

中国园林网11月16日消息:11月13日,记者在唐河县环保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改善唐河流域水环境质量,确保出境水稳定达标,保障人民群众用水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唐河将在两年时间内开展河水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污染难点、热点问题,积极推动生态环境建设,打造美丽的生态绿化景观长廊。

唐河县县长周天龙说:“为确保出境水稳定达标,要加快推进唐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做到目标、责任、重点任务、奖惩明晰,小事不容忽视,民生要放心上,执法落到实处,综合运用经济、行政等手段,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实现所有断面水质务必100%达标。”

唐河全长230公里,流域面积8685平方公里,支流众多,在县域境内主要支流有桐河、涧河、三夹河和泌阳河,这些河流为城镇发展增添了不少活力。友兰湿地公园位于唐河西岸,占地1800亩,为纪念哲学大师冯友兰而建,是一个集湿地生态和厚重人文于一体的旅游新区,河滩上到处是青翠的树木、颜色各异的灌木丛,在碧绿的潺潺流水映衬下,俨然一副美丽的水墨画,风景优美令人陶醉,每天都吸引了不少新人来这里拍婚纱照,婚纱摄影成为这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唐河滋养着唐河人的有形生命,更孕育唐河人与自然和谐的情感,塑造着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的自觉性。唐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把唐河人对城市的热爱充分激发出来,不断优化城市环境,拓展发展空间,悄然优化了城市的“软环境”,提升城市的内在魅力。

一直以来,唐河高度重视唐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成立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治水提质工作方案,将整治任务完成情况纳入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加大污水支管网工程、防洪排涝工程等配套设施建设,严厉打击非法养殖、严控污染项目,强化水务和环保执法监管。

目前,县城境内的唐河流域环境整治已见成效,水变清了,城变绿了,人们在绿树青草、清水碧波、鸟语花香的城市里实现“诗意地栖居”,荡舟于水面,还能够享受“沧浪之水清兮牞可以灌我缨”的乐趣,河水变得可亲可近了,城市变得温情脉脉了。

河水是文化的源泉,城市是文化的结晶,人是文化的载体。下一步,唐河将进一步提升改造城镇基础设施,强化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加强工业点源综合整治和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严肃整治河道无序采砂行为,建设生态湿地,加强河道两岸生态防护,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使其成为“水清、河畅、滩绿、景美”的生态长廊。

推荐阅读:

香港资助450万港元助力海丰保护湿地

深圳宝安:湿地修复工程启动 大美海岸阔步走来

南充:沿江湿地变菜地块块“补丁”谁来管?

乌鲁木齐:随意破坏湿地最高罚五万

(来源: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