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仰天湖国家湿地公园全国“罕见”

2015年11月16日 13:17郴州新闻网陈红军 慧莲

中国园林网11月16日消息:11月13日至14日,由国家林业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副主任严承高率队的国家湿地公园考察评估组,对郴州市创建仰天湖国家湿地公园进行考察评估。考察评估组一致“点赞”:仰天湖国家湿地公园全国“罕见”,不仅把整个西河纳入湿地范围,且河流湿地的长度在全国少有。

雨后放晴,考察评估组溯西河而上,或步行、或乘坐观光车而行,从栖凤渡驿站到岗脚湿地公园,从马头岭兰王庙到华塘镇三合村,实地考察了郴州市创建仰天湖国家湿地公园工作。西河沿线,如黛青山,参天古树,潺潺流水,阡陌农田,考察评估组充分领略了仰天湖湿地公园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为郴州市大手笔建设仰天湖国家湿地公园而倍感欣慰。

在考察评估会上,考察评估组听取了郴州市创建仰天湖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以及有关建设总体规划的汇报,并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宝贵点评。考察评估组认为,建设仰天湖国家湿地公园对保护西河及其源头湿地生态、维系洞庭湖流域生态和河湖水质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创建过程中,郴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做了大量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考察评估组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总体规划,规划定位要更加准确,规划布局要更加系统;加强管理,理顺体制,增加投入,加大宣传,确保申报创建成功。

按照规划,仰天湖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包括湘江上游耒水支流西河及其源头——仰天湖山地湿地,以及周边部分区域,涉及北湖、苏仙、桂阳、永兴两区两县14个乡(镇、街道)67个村,主要由湖泊湿地——仰天湖、河流湿地——西河、沼泽湿地——仰天湖周围、人工湿地——稻田等组成,总面积1578公顷。湿地公园将建设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等五大功能区,力争通过实施湿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合理利用湿地资源,着力打造成为具备完整生态系统和强大生态功能的国家级特色湿地公园。

推荐阅读:

中国海拔最高城市湿地公园有望对外开放

香港资助450万港元助力海丰保护湿地

深圳宝安:湿地修复工程启动 大美海岸阔步走来

南充:沿江湿地变菜地块块“补丁”谁来管?

(来源:郴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