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生态城打造“会呼吸”的海绵城市

2015年11月16日 14:02天津广播网龚文

中国园林网11月16日消息: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从成立之初就将绿色生态的理念融入到总体规划,制定了全国第一套生态城市指标体系,就如何降低影响开发和雨水利用的理念纳入到指标体系和总体规划中,实现城市的良性水循环。

在水资源利用方面,生态城充分借鉴新加坡的先进经验,确定了“规划引领,生态优先,过程控制,侧重实施,多元投资”的低影响开发和雨水利用原则,维持或恢复城市的“海绵”功能,打造一座会“呼吸”的海绵城市。

生态城建设局规划科副主任赵洪刚说:“海绵城市是一个很形象的说法,指城市像海绵一样,在城市发生降雨时,通过渗、滞、蓄等手法把雨水收集起来,再反馈给城市进行使用。”

下大雨时吸水、蓄水,防止内涝;天气晴朗或干旱的时候又能把吸进去的水“吐”出来加以利用,在开发建设中,实现类似“海绵”的功能,设置了雨水收集处理利用设施,收集雨水用于景观补充用水和绿化用水,开展雨水综合利用示范。

生态城建设局规划科副主任赵洪刚说:“咱们现在站的这块是雨水湿地处理区,是生态城南部片区雨污泵站出水口的位置,我们在出水口设置了一个雨水净化湿地,通过对出水进行净化处理之后,再排入河道,用于景观用水。”

在“海绵城市”的实施过程中,生态城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技术,提高对径流雨水的渗透、调蓄、净化、利用和排放能力,维持或恢复城市的“海绵”功能。目前,生态城建设全部采用透水砖或透水混凝土,总面积70万平方米,每年可收集雨水约5000立方米。生态城公屋展示中心、低碳体验中心等8个项目设置了雨水收集系统,每年共计可收集利用雨水约2800吨,用于灌溉、市政浇洒和冲洗屋面光伏发电板。生态城已将“海绵城市”的理念融入到规划建设的各个方面。

生态城建设局肖春峰说:“在公屋展示中心的屋顶设置了雨水收集系统,在雨季通过管道将雨水收集到储水池,储水池用于平时绿化的灌溉,与储水池相连的是90立方的渗水池,渗水池用于回补地下盐碱。展示中心就是按照零能耗设计,获得国家建筑设计三星级设计标识,绿色设计三星级运营标识。”

推荐阅读:

武汉将加快“海绵城市”建设 让城市不再“看海”

河洛观潮:建“海绵城市”不是试点也慢不得

宝安:河流整治提速推进 海绵城市呼之欲出

中国打造“海绵城市”安徽率先定地方标准

(来源:天津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