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首都国家公园开建 京津冀七地有望率先试点

2015年11月24日 09:58东方财富网

中国园林网11月24日消息:环首都国家公园建设试点即将启动。河北省的张家口市、承德市、保定市,以及北京市的房山区、延庆县等地,有望率先启动建设试点。《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环首都国家公园建设,试点即将启动。

“天津盘山风景名胜区和八仙山保护区,也有可能包含在环首都国家公园的规划中。”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金南告诉记者。按此前披露的初步计划,通过整合京津冀现有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构建环首都国家公园体系。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邓乃平曾举过例子:雾灵山区域,可依托河北省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京雾灵山市级自然保护区建立国家公园;海坨山区域,可依托河北省大海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国家公园;在百花山区域,可依托河北野三坡、北京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国家公园,形成环首都国家公园环。

王金南认为,国家公园是一种符号,包含有自然保护区、名胜风景区等,生态保护与开发旅游之间的关系要均衡,生态红线划定的区域肯定是不能破坏的,而其他地方则可以适当地进行开发或旅游。以自然保护区为例,保护力度要大于开发力度,一般而言不应该开发。

他表示,未来,环首都国家公园应从体制和管理制度方面做尝试,投入机制的选择也是一大难点。国家公园有两种:一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公园,管理上升到国家层面,投入由国家支出;另一种相当于挂个名,属地化管理,但需要建立一体化的管理体制(资金投入、人员配备等),防止破碎化。

对于目前国家公园割裂的现状,河北保定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委员会主任凌霄也向记者表示,两地的国家公园原先是分开建设的,其建设标准、设施配套等都不太一样,将两者进行连接时需要统一相关建设标准。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是较大的难点。

一名不愿具名的保定市政府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北京、天津与保定已就共建拒马河文化旅游长廊召开座谈会,涉及地区包括保定的涞源县、涞水县、涿州市等。

京津冀的生态体系建设,不只是环首都国家公园,还包含森林湿地群、生态过渡带。

近日公布的《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及,重点建设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和环首都国家公园;着力推进成片森林、大型生态林场、骨干防护林体系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大力实施封山育林,新造林2100万亩;把太行山作为河北省造林绿化主战场,确保森林覆盖率提高8个百分点。

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介绍,到2020年,北京将新增林木绿地38万亩,使平原地区的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并将通过增加基础设施,重点建设东郊森林公园、潮白河森林公园、大兴永定河森林公园、房山青龙湖森林公园、丰台彩叶森林公园、昌平沙河森林公园、顺义五彩浅山郊野公园、朝阳温榆河森林公园等30处,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区森林景观体系。

关于森林覆盖率,王金南表示,最基本的是要看公园的类型,如果是植被覆盖率、森林覆盖率比较高的,不能低于当前的覆盖率。但涉及到开发国家公园红线地区,绝不能触碰。

推荐阅读:

上海“没有围墙”的公园枫叶美景“遭殃”

南通:“美丽通州”人均公园绿地增至9.77平方米

山西阳泉开发区龙柱公园主体完工

宁波鄞州公园景观湖水质将提升

(来源:东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