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古道红枫激活天台乡村旅游经济

2015年11月26日 09:32浙江在线吴佳蔚

中国园林网11月26日消息:古道红枫,青砖碧瓦……乡村古韵在时光的雕刻下沉淀在浙江台州南屏乡的每一寸土地上。近年来,南屏乡因势利导,通过一年一度的红枫节扩大南黄古道的影响,这个原本无人问津的“野山村”摇身一变,成了令游客们流连忘返的旅游胜地。

11月21日上午,天台山第五届红枫节暨“中国最具文化创意旅游乡村”采风行活动在台州南屏乡拉开帷幕,700多名来自省内外各地的驴友踏上古道,开启了南屏文化体验之旅。

起于天台南屏前杨村,止于临海黄坦大泛村,南黄古道因此得名。这条全长12公里的古道源于北宋初,一直到清代都是浙东重要的民间商贸通道,也是集红枫、商贾、儒学于一身的文化交流长廊。然而,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随着公路交通的完善,南黄古道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徐晓生是土生土长的天台人,有着深深的家乡情结,他不愿看到美丽的南黄古道就此埋没,于是从8年前就开始自发组织驴友来南黄古道采风。

“我想要通过驴友们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扩大这里的知名度,让更多人来这里旅游,从而带动家乡旅游业的发展。”徐晓生说。在他的号召下,前来赏秋的驴友们一年多过一年,南黄古道也因此在网上迅速蹿红。

在一批批旅游的助推下,南屏乡开始对南黄古道进行保护和开发,自2011年举办首届红枫节开始,到如今已走过5个年头。

“5年来,南屏以南黄古道为核心,通过‘文化+旅游’模式,促进旅游资源再升级,从而激活乡村经济发展。”南屏乡党委书记曹洁华说。

据她介绍,南屏推出廉政文化进景区活动,寓“廉”于游,同时做大“够周”文化,助推土猪肉、生姜等农副产品销售。此外,致力于保护和开发古建筑文化,推出百年洋房古民居认租活动,开发为写生创作室、摄影工作室等。

[分页]

在文化和创意的推动下,这条千年商贾之路逐渐变成了农民致富之路。农家乐、民宿等遍地开花,南屏乡的乡民们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搭上了致富快车。

“我们的房间都已经预定到12月初了。”民国民宿听松楼的老板郑建广乐呵呵地说:“我们主打民国文化主题,房屋装修和物品摆设上都注重融入民国文化元素,很多游客在网上看到后都打电话来预定房间。”

四合院农家乐的老板杨方飞也感受了一把旅游热,“游客一年比一年多,去年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招待个六、七十桌客人,昨天一天就有上百桌。去年的收入有五、六十万,今年就更加多了。”

据了解,目前乡内共有农家乐18家,能同时容纳1000多人就餐,100多人住宿。

推荐阅读:

趁秋天还在 赏秋景古道走起吧

广东:连州注重秦汉古道保护 打造自然生态景观长廊

宁波:启动“最美森林”和“最美古道”评选活动

立足长远 保护茶马古道文化遗产

(来源: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