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建城市连廊 打造国家公园

2015年11月26日 10:53华西都市报张想玲

中国园林网11月26日消息:十三五规划,如何让城市发展变得更美好?11月25日,由成都市发改委主办的“成都市’十三五’规划建议及重大项目征集”专家座谈会在成都市发改委召开。从运动引领生活到打造智慧城市生活,从建设国家公园到建设人性化交通设施,7位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纷纷结合研究成果和发展实际,对未来五年的成都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如何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情况?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提出,建议成都市在市区建设沿南北、东西的十字公路和轻轨高架。

在交通改善方面,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周葵教授则建议,通过智慧城市规划,提高城市内部各区之间的连接效率,如建设二环高架、地铁、公交线路间的无缝连接,以智慧城市手段控制交通噪音、交通流量、预测道路拥堵状况等。

市民们越来越强烈的运动需求与城市紧张的运动空间如何协调?会上,国际休闲产业协会休闲乡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成都原乡文化创始人周莉女士建议:在“十三五”期间,成都市应积极推动公共体育建设,利用楼顶、社区空地、袖珍花园等有限空间建设城市娱乐、锻炼和社交区域,像串珍珠一样,将城市零散的空间串联成公共的运动场所,打造“社区运动绿道”,以点带面,形成公共空间城市连廊,让运动丰富生活。

成都是国内唯一一个既有500米海拔平原又有5000米海拔高山的省会城市,具有500-5000米的垂直地带性特色;成都恰好位于中国地形的三大阶梯中第一阶梯向第二阶梯过渡地带,这一地带也是中国生态多样性分布集中的区域。为此,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所陈国阶教授提出,建议将彭州、都江堰、大邑、崇州、邛崃等范围内的风光名胜区、自然保护区、世界遗产、大熊猫基地、森林公园等统一起来,建设成为国家公园,进行统一管理,并作长期的自然谱系监测,以此打造成都独特的国际化名片。

西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何东教授建议:把“文化+”作为成都十三五期间转型升级、创新改革的重要工程予以发展,包括发展“文化+传统产业”、“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农业”等项目,例如以手游为重点,培育成都的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企业。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周葵教授建议:通过智慧城市规划,提高城市内部各区之间的连接效率,如建设二环高架、地铁、公交线路间的无缝连接,以智慧城市手段控制交通噪音、交通流量、预测道路拥堵状况等。

此外,电子科技大学政治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汤志伟、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信息管理技术系主任黄春毅也在座谈会上就交通建设、政府数据资源整合、征信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据了解,本次征集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反响热烈,为增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广泛性,从今年10月起,成都市发改委面向专业人士征求规划建议及重大项目线索,并结合已征集到40余位专家的建议,邀请了部分专家召开座谈会,深入讨论成都未来发展大计。成都市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陆续举办三场像这样的座谈会,并将前往北京征集国内知名专家意见建议,同时也将面向成都市企业界代表人士征求建议。

推荐阅读:

漳州芗城区滨江公园天宝段即将开建

萧山:北塘公园450平米绿地被临时占进入了工地

明年合肥西一环将添一个大型综合性公园

南宁五象新区拟建3300多公顷公园绿地

(来源: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