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打造“树林进镇 森林围镇”景观

2015年11月26日 10:58扬州时报曹萌怡

蒋王片区水系众多,素有“水镇”雅称

中国园林网11月26日消息:近年来,随着扬州城市化进程加快,作为扬州“一体两翼”中西翼的重要节点,蒋王以“生态立镇”,充分挖掘水文化,打造水景观,提升水环境,用片区四分之一面积植树造林,打造“树林进镇,森林围镇”景观。

“一个充满活力、富有底蕴的城镇,肯定是一座生态新镇。”蒋王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巧宏说,今年以来,街道重点编制“四园八带”生态网,突出生态宜居、休闲健身、人文特色三大功能,让绿化区成街道新风景、新去处和新口碑。

精心选址

25万平方米重点编织

“四园八带”生态网

蒋王片区占地463万平方米。今年以来,街道规划25万平方米,重点编织“四园八带”生态网,最迟到明年6月,规划区全部完工。届时,绿化区将达到120万平方米,占整个片区面积的四分之一。

“所谓‘四园’,即师姑塔体育休闲公园、半岛公园、水晶湖公园和秀水湾公园(水晶广场)。”街道绿化所所长陈建斌介绍道,半岛公园景观工程位于兴城西路以南,润扬路以西,国展路以东,项目将种植乔木约1700棵,中层灌木约1200棵,绿化总面积约3.5万平米,总投资约600万元,计划明年1月31日前竣工。而总投资约700万元的师姑塔生态健身公园也已开工,已种植大树近200棵,预计明年4月竣工。

而“八带”指的是七里沟风光带、蓝湾河(蓝湾岛)景观带、黄泥沟风光带、中心河景观带、引潮河景观带、水街景观带、文赵家支沟景观带和汇西路西延段绿化带。加上“四园”的规划面积,总面积达到25.1万平米。

“四园是点,八带则是线。”陈建斌表示,以点辐射蒋王所有住宅小区,以线把蒋王镇连接起来,编织的生态网成面覆盖整个蒋王片区。

精心选材

种植树木要长大

更要长高、长壮

一棵树栽下去能否长高、长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树苗的优劣。

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四园八带”种植的树木以银杏、香樟、广玉兰和榉树为主。为啥选择这些树种?因为银杏、榉树长大后,树形高挺、笔直,而银杏、香樟一年四季都是常绿。更重要的是,这些树种生命力强,种一片就活一片、绿一片。

记者从蒋王绿化项目规划表上看到,“四园八带”项目将种植乔木10000多棵,中层灌木近8000棵,等到项目全部竣工,万树矗立,将蒋王片区环绕其中,居民可尽享“森林呼吸”。

精心打造

让绿化区成新风景

新去处和新口碑

蒋王街道何桥村,2013年曾因长效机制投入治理环境捧得“国家级生态村”招牌。曾以环境为傲的何桥人发现,如今在蒋王片区,到处是树高河清草齐顺,生态福利已然覆盖整个蒋王。

家住何桥村的何字浩,工作之余喜欢到处走动,呼吸新鲜空气,怡然自得。他深有感触地说,过去蒋王水多,如今树木也多了,空气更新鲜了。主城区新郎新娘的花车结伴而来,蒋王片区遍地生态人文美景,成为免费的天然摄影棚;节假日,八方游客慕名而来享受森林呼吸,享受城郊生态观光游。

推荐阅读:

广西乐滩国家湿地公园有望添景观

上海:今年落叶景观路增至十二条

东莞荣膺“国家森林城市”建成生态景观林带251.8公里

龙泉:一条条绿色廊道景观带“呼之欲出”

(来源:扬州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