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生态潍坊 绿色答卷成绩喜人

2015年11月27日 09:49中国绿色时报

沂山风光

中国园林网11月27日消息:如果说“风筝之都”是潍坊的名片与荣耀,那么青山绿水则是潍坊的气韵与灵魂。908万潍坊人民在亲山近水的环境中,共享着城市发展的生态之美、文化之美、文明之美。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坚持以“生态潍坊”建设为目标,以大工程带动大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加快森林资源培育步伐,积极推进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家园。

尤其是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两年来,潍坊市以“亲山近水享绿色福利 五彩鸢都创森林潍坊”为建设理念,全力打造林城相融、林村相依、林海相守、林山相荣、林水相映、林路相随、林田相护的城市森林网络,绿色增长成效凸显,一座生态新城的绿色倩影正日渐清晰。

两年“创森”,会给一座城市带来多大的改变?潍坊骄傲地交出了一张绿色答卷:以改善生态和改善民生为根本任务,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潍坊市今年以来共完成造林面积31.58万亩。至2014年年底,全市森林面积达564.7万亩,林木覆盖率达35.5%,林木蓄积量达1467.6万立方米,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要求。

为深入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潍坊市围绕荒山、水系和道路绿化,确定了环城森林圈建设、沿海森林绿网建设、荒山绿化、水系绿化、绿色通道建设、镇村绿化等重点绿化工程,全力打造林城相融、林村相依、林海相守、林山相荣、林水相映、林路相随、林田相护的城市森林网络,让绿色切实成为全民共享的福利、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按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在中心城区和县市驻地城市规划区内,以河流、山体、农田、片林、工业组团、村镇绿化为框架,大力实施环城生态圈建设工程。

奎文区以提升市区为重点,全面抓好水系绿化、街道社区绿化、绿色通道建设和四旁植树,植树70万株;峡山区以水岸绿化为重点,开展规模式片林绿化基地建设;坊子区在潍河东岸建设以农田防护林、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为主的林业工程;寒亭区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和生态优先的理念,完成造林7400亩;高新区积极开展生态防护林二期工程,切实提升了生态降尘滞尘、净化空气的能力,绿化、美化了城区周边环境;潍城区结合大于河、小于河生态修复,在城区西部建起了绿色长廊。

南部山区各地多措并举打好荒山绿化攻坚战,加强裸露、破损山体植被恢复,稳步推进退耕还林,选择适生树种绿化荒山秃岭、劣质林分、裸露隙地,扩大植被群落,加快山区森林生态系统恢复。全市完成荒山绿化7.51万亩。

青州市将荒山造林、湿地恢复建设作为造林绿化重点,山区大力营造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等高效生态防护林,完成荒山绿化近3.5万亩。安丘市加大荒山绿化力度,坚持适地适树原则,积极探索企业承包荒山绿化等多渠道造林模式,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完成退耕还林还果、荒山绿化近2万亩。临朐县结合生态公益林建设、流域综合治理、农业综合开发等各类项目,绿化荒山2万亩。昌乐县以五河生态综合治理、五山综合整治项目为重点,加大河道沿岸及荒山绿化力度,完成造林3.38万亩。昌邑市加快青山矿区生态修复绿化,招商引进山东金宝集团,发展生态“绿”游,重点突出北方竹海森林旅游特色。

在潍北沿海地区,土壤盐碱化严重一直是潍坊市国土绿化的重点和难点。为改善这一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潍坊市扎实开展滨海绿化全覆盖工作,加快沿海防护林带建设,突出抓好沿海、沿河、沿路和重点生态片区建设,抓好海岸基干林带新建与修复,完成绿化全覆盖3.2万亩。寿光市积极推进生态组团建设,投资5000万元,续建双王城环库林场造林工程,实行林苗一体化造林;昌邑市加快滨海绿化,推进森林绿网建设,完成造林绿化1万亩。

潍坊各地把“造绿”与“治水”有机结合,积极做好水绿结合文章,突出抓好潍河、弥河等河道生态修复绿化,大力营造护岸林、护堤林、景观林、水土保持林,构建水系绿色廊道和生态保护体系。全市围绕两河开发水系绿化,共完成造林6.07万亩。诸城市突出抓好潍河流域及南部山区生态保育带生态建设,完成造林3.5万亩。

城市要绿,乡村也要美。潍坊市大力推进围镇、围村造林,见缝插绿,应绿尽绿。有条件的镇、村还建起了公园或休憩绿地,基本实现了村镇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潍城区以创建绿化示范村(社区)、绿色学校、绿色企业为抓手,结合实际规划建设环镇林、环村林,搞好出村路、街道、生产路绿化,植树60万株;高密市按照绿林配套原则,打造高标准农田林网1万亩。今年以来,全市新建农田林网控制面积5万余亩。

推荐阅读:

四川县林业生态旅游产值突破2亿元

实施林业五大行动 使林业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四川:林业生态旅游三季收入超500亿元

北京:文昌加快灾后林业生态恢复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