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建设“海绵城市”推进绿色城镇化进程

2015年11月27日 10:52人民网

南溪湿地公园效果图

中国园林网11月27日消息: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2013年12月,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要求,“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 2014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了《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 12月,住建部、财政部、水利部三部委联合启动了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申报工作。

海绵城市是指让城市像海绵一样富有弹性,遇到降雨时发挥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的功能,在干旱缺水时,则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从而让水在城市中的迁移活动更加自然;使现代城市更具有应对气候变化、减低极端降雨灾情和维持生态功能的能力。

建设海绵城市,不仅能够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储水排水循环运用的能力,更能够有效地夯实新型城镇化质量。今年4月2日,财政部公示16个城市入围海绵城市试点名单,未来三年,仅首批试点城市海绵城市建设总投资额将超过300亿元。这样大的投资额,说明了国家对此项工程的高度重视,也显现出新型城镇化未来的发展态势将更加快速、迅猛。

把握新一轮吉林振兴和谋划“十三五”的关键时期,加快长吉一体化进程,吉林省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大水利、城建工程建设,促进生态建设工程进一步发展,完善海绵城市建设,使新型城镇化发展提质提速。

9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雨水蓄排顺畅合理利用的海绵城市建设,有效推进新型城镇化。

会议指出,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建设雨水自然积存、渗透、净化的海绵城市,可以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增强城市防涝能力,扩大公共产品有效投资,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

会议确定,海绵城市建设要与棚户区、危房改造和老旧小区更新相结合,加强排水、调蓄等设施建设,努力消除因给排水设施不足而一雨就涝、污水横流的“顽疾”,加快解决城市内涝、雨水收集利用和黑臭水体治理等问题。

从今年起在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在基础设施规划、施工、竣工等环节都要突出相关要求。增强建筑小区、公园绿地、道路绿化带等的雨水消纳功能,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等扩大使用透水铺装,并和地下管廊建设结合起来。

总结推广试点经验,采取PPP、政府采购、财政补贴等方式,创新商业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运营。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专项建设基金支持范围,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业务,多渠道支持海绵城市建设,使雨水变弃为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在10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通过海绵城市建设,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要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一座城市最灵动的元素、最宝贵的资源。“海绵城市”是城市建设的一种新模式,是将城市建设成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能充分发挥城市绿地、道路、水系等对雨水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缓解城市内涝、削减城市径流污染负荷、节约水资源、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在加快长吉一体化进程中,推进海绵城市的建设与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更是密不可分。海绵城市建设不是一个单纯的目标,而是一个综合目标,即城市发展理念和建设方式转型。今年,吉林省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城市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工程和海绵城市创建工作,并确定2-3个省级海绵城市试点,尽快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模式,由外延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

南溪湿地项目位于长春市南部新城核心区域,是长春市海绵城市申报试点区域,占地面积310公顷,计划将把文化、生态和游憩有机结合,建设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生态保护、教育展示、防洪减灾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湿地公园,项目计划总投资34.5亿元。

作为长春的“城市之肾”,南溪湿地公园南起南绕城(京哈)高速公路桥,北至南三环路桥,西起伊通河东岸规划滨河路,东至伊通河东岸规划堤防路,南北距离约3公里,规划占地面积约3.1平方公里。该工程依托河道建湿地,将创造一个模拟自然生态湿地的人造湿地系统,能够有效降解水体污染,净化空气,是城市生态重建的一个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建成后,它将成为长春市的一个新地标。

按照工程计划,2015年主要实施土方调配和部分防洪工程。南溪湿地公园建设工程于6月正式开工,重点开展了理顺前期、推进征拆、筹集资金等工作。目前,项目可研已编制完成,土地规划、环评等前期手续正在办理。根据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的任务安排,南溪湿地公园、南部新城金腰带和截污、治污、景观、道路交通建设工作将在2017年末完成。

“目前,伊通河城区南段防洪工程7个标段已全部开工。”据长春市建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1年以来,水利工程实施主体多次发生变化。年初以来,长春市建委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调整法人主体、理顺合同关系,破解前期障碍。目前,防洪工程已完成清理河道内土方15.5万立方米,填筑堤防1132.5米。

推荐阅读:

遂宁:运用PPP模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山东:海绵城市建设列入明年滨州城建日程

南京南部新城打造“海绵城市”可应对百年一遇洪水

镇江金西花园小区启动海绵城市改造工程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