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理解树木对于城市环境的不同作用

2015年11月30日 08:44界面

中国园林网11月30日消息:树木可以帮助提升空气质量听起来是毋庸置疑的。我们都知道树木可以吸收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它们的叶子又可以吸收环境中的有毒气体二氧化氮、臭氧和人们汽车柴油燃烧、做饭以及燃烧木材时排放的有害微粒。

然而,最近科研人员的研究却表明,城市街道中的树木会将污染物聚集在地表附近,使得空气质量下降。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这一说法的证据以及获取这些证据的方法这样的探索可以使我们更好地理解树木对于城市环境的不同作用。

首先需要指明的是,在发达国家的城市中,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并不是树木,应当为不断下降的环境质量买单的是汽车制造商,因为造成污染的元凶正是他们生产的车辆。它们对于环境的影响取决于我们开车的方式以及车的种类。

除此之外,影响城市周边空气流动的因素还有很多。静止的建筑物、树木以及受到高低压作用而产生的对流都会对空气质量产生影响。它们既可以加强空气的流动形成微风,净化城市的空气,也可能导致污染物的流动,或者将地表的污染物带到空气中,对我们脆弱的心肺系统造成不良影响。

城市地貌对于空气质量的作用是十分微妙的。道路、建筑物、绿地、行道树、十字路口,甚至宣传板等设施的确切位置,决定着他们能产生怎样的作用。

实验的关键点

树木以很多微妙的方法影响我们身边的环境,从影响空气的流动,到聚积空气中的污染物,再到影响大气层的化学成分,几乎渗透各个层面。

空气流动时会经过城市建筑物,颗粒状的污染物会聚积在物体的表面。当然,它们可能沉积在任何物体的表面,可是因为树木的表面宽大,上面又布满了细小的孔隙,因此更容易聚积这些颗粒。我们判断树木是否有助于降低空气污染的一个方法,就是估测这些沉积下来的污染物的量。这样的实验通常选在平坦的空地上进行,因为这样更容易获得数据。当然,这与城市的真实环境有着很大的差别,所以实验结果是否适用于多变的城市环境还有待商榷。

实验的结果可以很容易证明污染物会落在树叶上,但是将这一实验结果转化为污染物浓度(每立方米空气中含有的污染物数量)的变化却很困难。而最关键的正是污染物浓度的变化,因为我们呼吸的是空气,不是舔叶子。

一些污染物既由人类燃烧燃料,又由大气中的化学反应所产生,比如二氧化氮;而另一些污染物例如臭氧,则只是通过氮氧化合物与石油等类似化合物燃烧所排放的烟尘发生反应所产生。有毒的臭氧的产生就是人类大量使用化石燃料的结果:这种情况尤其出现在闷热的夏天。盛夏时节为化学反应提供了所需的光照,而无风的天气使得污染物不会扩散到大气中。

尽管如此,树木也释放了与氮氧化合物发生反应的化学物质,即使是在城市地带,发生化学反应的条件依然充分。

公园与绿地拥有足够的空间,可以成为降低污染物浓度的最佳地点。统计研究证明,污染物的浓度与城市建筑形态密切相关。一条马路的污染物浓度能否降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地区建筑物的高度。

正确看待树木

当我们讨论树木与空气质量的关系的研究时,切记没有任何单独的实验可以解答所有难题。因为需要考虑大量的因素,因此不同的实验用不同的方法,最终得到的结果不同也就不足为奇。

设计有足够说服力的实验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要么在种植前后需要试验员耗费几个月监测和记录,要么在城市的环境中很难找到两个在各项数据完全相同的地点进行短期模拟。在繁忙的都市进行这两种方式的成本和难度都非常高。

所以,我们只能从各种零碎的数据中获得整体结果。而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考虑到空气都是分散在市区中,而分布情况取决于城市的各种设施,而不仅仅是树木。污染物是依靠着沉积作用来移动,因此我们还要检查实验是否考虑到了稀释作用和大气中的化学物质。最后在得出结论前,我们还需要考虑各独立实验是否使用了最佳的系统方法。

(翻译:王慧男)

推荐阅读:

山东东营:绿化带树木进入“越冬模式”

南京:玄武湖城墙与树木已穿上藤本植物的“迷彩服”

深圳塘朗山郊野公园数百平米树木被砍

云南:坝荷村3年共种植珍贵树木8.6万多株200余亩

(来源: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