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初步形成林业产业发展体系

2015年12月10日 09:19山西经济日报杨晓明 孙明月

中国园林网12月10日消息:今年以来,大同市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引导林业产业规模化发展、基地化建设、园区化管理、市场化经营,初步形成了以干果经济林、森林旅游、种苗花卉、林产品加工为主导,以生物质能源、灌木林利用、林下资源开发为补充的林业产业发展体系。

该市坚持“引导+带动”的双轮驱动模式,大力实施以干果经济林为重点的富民工程,优先发展具有本土特色的仁用杏、食用杏、核桃等经济林。目前,阳高县“古城-东小村10万亩杏树”经济林工程、大同县聚乐乡3万亩干果经济林工程、浑源县北坡区10万亩干果经济林工程已形成规模,部分苗木已进入盛果期。

该市通过采取鼓励、扶持、引导、服务等办法,不断发展壮大种苗生产队伍。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大小苗圃260多处,经营面积将近7万亩,年出圃各类大小苗木2.1亿株,基本形成了以国有场圃育苗为龙头、经济合作社等社会育苗为骨干、群众育苗为补充的生产格局。其中,阳高县大嘴窑村育苗大户李福祥带动全村,家家种植大接杏,户户培育杏树苗,仅大接杏种苗一项,户均年收入就达到7万元,收入最多的达到35万元。

该市森林旅游业也得到长足发展,成为提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目前,全市共有森林公园12处,总面积达到102.4万亩。特别是2008年以来,先后实施了智家堡公园、东城墙带状公园、采凉山森林公园等大型城市重点绿化工程,4年共投入31亿多元,新增绿化面积1700多万平方米。

推荐阅读:

2015年现代林业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林业产业助推跨越发展 云南绿色发展新脉动

青岛林业局:积极推进生态绿化五项提升

安徽:宣城“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生态林业工程纪实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