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治霾需根本性对策 强制措施代价太大

2015年12月15日 09:12参考消息网

中国园林网12月15日消息:外媒称,遭遇严重空气污染的北京9日按照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标准采取紧急措施,对车辆实施管制。

据日本《读卖新闻》12月10日报道,北京当天实行了车辆单双号限行措施,通行量几乎减半。然而,北京市中心弥漫着雾霾,一整天都能见度不高。据称会致癌的细颗粒物(PM2.5)浓度一直维持在每立方米200-300微克。很多日资企业采取了让员工在家待命、缩短工作时间等对策。

报道称,随着空气污染频发,北京这次首次启动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但却未能明显改善空气质量。这说明,只要不像“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时那样在一定时间内采取工厂停工或车辆管制等强制措施,污染就很难消除。一名男性公司职员说,“需要的不是紧急措施,而是根本性的解决对策”。

不过,中国的专家说,“强制措施的经济代价太大,长期实施不太现实”。

报道称,空气重度污染的并不只是北京。据中国环保部观测,8日中国独自测算的“空气污染指数”显示,有50多个城市空气质量超过“200”这个重度污染标准,涉及东北地区、内蒙古自治区和陕西省等大范围地区。从11月末至12月1日,雾霾覆盖面积达到日本国土面积1.4倍的约53万平方公里。

报道称,环保部8日派出12个工作组前往北京和河北等地,调查管制的实施情况。中国政府试图向国民展示正在举全力应对空气污染的姿态。北京的一位金融界人士说,“政府面临着如何并行推进消除国民对空气污染的不满与经济增长的难题”。

推荐阅读:

俄罗斯专家:改用天然气是摆脱雾霾的唯一方式

2015年智利美洲杯遭遇严重雾霾 16年来首次采取紧急措施

巴黎:雾霾连日不散 警察局决定紧急限行

美媒:北京治理雾霾应向洛杉矶“取经”

 (来源:参考消息网)